当前位置:

践行新发展理念 展现地质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明青 编辑:陈晓丹 2022-03-24 17:39:2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我国古代伟大思想家老子在三千年前已清醒认识到,人们必须依附于大地生活劳作、繁衍生息;大地依据自然变化而寒暑交替、孕育万物;自然依照“道”而运行变化、排列时序。“道”其实是一种法则,遵循着万事万物的根本属性与普遍规律,道即“自然”,自然即“道”。

从古至今,自然生态系统始终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永续发展的根基,生产技术的进步、经济社会的繁荣无时无刻不遵循着“自然之道”。近代以来,伴随世界人口的持续增长,高新科技的突飞猛进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自然生态的破坏与地球环境的污染日益严峻,对人类共同家园已构成巨大威胁。保护修复生态系统、实行综合治理、防止环境继续恶化成为全人类义不容辞的共同使命。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新理念。同时也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战略性的思想观点,从而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与理论创新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在地勘事业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地质人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行业特点,积极利用事业转型的发展契机,继续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优良地质传统,努力实现功能再造、整体重塑、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的改革定位,为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提供强大的地质理论、地质技术与地质信息支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能源、环境、生态、地质灾害防治和国土空间利用等重要保障。新时期的地质人,务必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勇担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再创地质事业新篇章,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赶考路上,持续展现地质新作为、新智慧与新力量。

树牢“两山”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生动精辟阐释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内在联系,是对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深刻领会和实践运用,面对我国乃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矛盾和问题日益尖锐的困境,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就是化解经济发展难题的主要途径。树牢“两山”理念,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总方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的地质担当,从增强地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转变传统地勘行业观念做起,积极引导、提高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和环境底线意识。树牢“两山”理念,就是要牢固树立“生态环境美就是最大的福祉”的政绩观,在地质事业转型发展的新时期,要严格践行地质事业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基固本、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坚持走生态优先、自然和谐、绿色可持续的转型发展新路子。

把握“绿色”主线

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与发展路线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也是中国走向动力内生、源头治理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重大创新。把握“绿色”主线,就是要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科学对待自然生态的动态平衡与内在价值,正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就是为人民谋福、为后世积福”的历史课题。地质事业转型要以开展好公益性、基础性地质调查评价与监测为核心,着力建设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地质科技创新平台,为资源能源保护与利用、国土空间规划与利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及防灾减灾救灾等相关政策制定与实施,提供完整、真实、准确的地质调查监测信息。把握“绿色”主线,必须严格执行“不搞大开发,落实大保护”的方针,牢牢把握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兴民的发展思路,努力实现“百姓要幸福、生态必须美”的有机统一,积极促进城乡自然环境齐头并进、和谐共荣的美好局面。要以加大生态修复与保护为重点,积极向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综合治理拓展延伸,为实现“三高四新”战略和美丽湖南建设,奋力展现地质人的新作为。把握“绿色”主线,必须坚持“绿色就是最亮丽的底色,自然就是最持久的生产力”的思路,通过国土空间规划、农村土壤污染调查等项目的推进,将地质事业转型与乡村规划、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为经济社会良性发展进一步彰显地质新作为。坚持“滴水穿石、铁柱成针”的韧劲,扎扎实实把自然资源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当作一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持久战,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让发展成果更直接更有效更持续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严守“红色”底线

严守“红色”底线,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守护好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环境底线。对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有放松的消极怠慢现象,加大打击惩处力度,杜绝“穿新鞋、走老路”的陈规陋习,严格问责“挂羊头卖狗肉、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必须清醒认识到一切“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行为都是犯罪。严守“红色”底线,就是要同一切触犯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底线”的行为作坚决斗争。坚信安全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稳定的民生工程、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社会效益。生态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必要途径,更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由之路。严守“红色”底线,就是要把保障资源能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等神圣职责主动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在行动上。笃行不怠、惟实励新,新时期的地质人务必充分展现新力量与新智慧,矢志不移的守卫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福祉。

(作者单位:湖南省生态地质调查监测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明青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3/24/110472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