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一盘棋”如何落子布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张瑜 2022-04-11 11:4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市场.jpg

2022年4月10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公布。这意味着,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了路线图,终于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这份重磅文件着重明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显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核心在于“要素市场化”。也就是,进一步通过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的流动,释放这些原本的静态化资源的红利。

这本质上要求全国一盘棋,重点挖掘数字经济智慧连接的潜能,最大化发挥市场要素的价值。推动这些要素价值的释放,也正是真正从最基础的要素配置角度出发,应对立足内循环,直接打通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堵点,推动我国由“大市场”到“强市场”的转变。

事实上,梳理下相关政策文件,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确是“稳步推进”而来的,而且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走出至关重要的一步。先回溯看看这一条主要的“政策时间线”:

1、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党的十九大明确,将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两个重点之一。

3、2020年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旨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4、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则……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发展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

5、2022年1月6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文件。文件提出着力破除阻碍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高要素协同配置效率,并从要素配置层面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方向。

……

从这条“政策时间线”的主要节点看,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步步为营,体现了顶层设计的长远目光与战略定力。近年来的事实也证明,置身于时代洪流,要释放更多市场新动能,走向高质量发展,升级经济发展的模式路径,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无疑是科学合理的战略考量。

正是基于这些,意见所提出的工作原则、主要目标,以及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等一系列“组合拳”,都击中问题要害,值得解读细化,以增进各界的认识。

而且,无论是宏观上审视,还是从微观上细察,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亮点足够抢眼,它完全不是有些网民不明所以所认为的重回“计划经济”,正好相反,它更将有效地拓展开放型经济要素流动的市场空间。

从这份意见的内容看,最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数据要素的市场化。

一方面,全国统一大市场具体如何加快建设呢?这需要发挥区块链等新技术,来构建技术平台,形成高效运转的市场要素流动机制。而数据不仅是资源配置的重要内容,更是实现要素市场化、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工具性因素。

换言之,意见调强的如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关键实施策略上,皆与数据要素的市场化有关。譬如,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就得先建设现代流通网络、完善市场信息交互渠道、推动交易平台优化升级、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权利保护、跨境传输管理、交易流通、开放共享、安全认证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深入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而且,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是土地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实现全国统一的前提条件。

在某种意义上,推动和建立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是继续深化改革的成功关键。而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数据要素优化是不可忽略的重点。

事实上,从媒体的报道中足可窥见,全国各地围绕数据要素市场的探索,正次第展开,多点开花。如《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成为国内数据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法规;江苏推出30条措施,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广东省发布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北京、上海成立了数据交易所等,数据要素市场正渐渐步正轨。

再以中部内陆省份湖南为例,娄底市不仅在全省,而且在国内最早提出打造“数据财政”“政务数据有偿使用、合理分成”,而且从2018年开始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并落实到了项目建设上,与长沙联动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应用创新试点。这些促进要素市场化的努力以及带来的变化,令人振奋。

另一方面,数据要素市场化,从要素连接到资源全盘激活,实现消费、产业的跃迁,带来的将不止是新产业、新业态及新商业模式,而且更将在数字化转型下加快市场主体、用户的解放。

打破行业与区域阻隔,信息更加透明、机制更加高效、体系更加健全,原本大量静态的要素资源,即将形成价值释放的乘数效应。尽管市场并非万能,全国统一大市场也是如此,但市场由大变强,这却是必然的路径。至少,这些价值将为所有参与者所共享,基于数字平台共享机制的价值互通,是工业互联网的必然趋势。

不可否认,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份重磅文件释放出强劲的发展信号,走出了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关键一步,也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质的飞跃”。这为面临疫情冲击及世界不确定因素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畅通双循环的新动能。解决意见所针对的那些现实问题,更是一场关乎所有人命运的深刻变革。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11/11106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