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防用并举,赢取三湘水利事业大好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陈晓丹 2022-04-08 16:43:28
时刻新闻
—分享—

eab24d8a-ccbb-499d-b5f1-b7639733.jpg

张庆伟调研省水利厅水利科普展示中心。

4月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省水利厅调研并座谈。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上创造新经验、闯出新路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善治国者必治水,善为国者必先治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南水资源丰富,四水一湖,因水而生,向水而兴。湖南人自古就与水共荣共兴,依靠水、利用水,与水和谐相处取得了大好的发展局面。

水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是生产生活的必需品。缺乏水资源、用不好水资源、不会用水资源,社会发展就会举步维艰。因此,维护湖南健康水生态、保障湖南水安全必须要放到关系民生幸福的第一位置。面对新时代的治水考验,我们要牢牢掌握科学治水的内涵、要求和任务,通过“防”到位,“用”起来两只手,切实把治水兴水这件大事抓实办好,让水成为湖南幸福之源。

防,就要因势利导严防死守各类旱涝灾害,坚守人民至上的红线底线。治水要从改造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面对各类旱涝灾害我们要学会科学辩证地看待,学会掌握、正确认识其规律,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要注重在“防”字上下足功夫,“防”既包括筑牢筑好水利工程以抵御自然灾害,又包括我们每个人都树立起防范的安全意识和掌握防范的基本安全技能,在灾害来临时科学应对、智慧应对。要加强人与水的和谐相处,从根本上保护水资源,不肆意破坏水生态,不随意污染水环境,合理修建水库等水利工程。要注重加强科学治水的方式方法,通过科技的手段提前预报旱涝灾害情况,打好预防的有准备之战。只有未雨绸缪,将工作做在平时,地方各级政府才能切实落实河长制,加强治水责任,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成为现实。

用,就要讲究科学造福于民向水利要红利,坚持科学用水的原则方式。防范旱涝灾害的最终目的是合理利用水资源,造就绿水青山的和谐环境,向水资源要发展动力。因此,要在科学高效用水、科技创新上想办法,加强利用水资源的技术突破,在水力发电、水动能研发等方面多出科技成果;要加强净水技术的创新,保护好优质水资源,让人们喝到更加干净的水;要加强水利灌溉技术创新,确保农事用水充足充实,保障湖南粮仓稳妥供应;要通过科技手段建设节水型社会、海绵型城市,节约用水,高效率净化水资源。节约用水就要大力推行农业节水、工业节水、生活节水,根据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承载能力调整发展规划,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建立系统思维,不能就水论水,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把用水治水与用山治山、用林治林、用田治田有机结合起来。下好“用”字功,就是合理加大水资源的开发力度,以水之力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

思路决定新出路。防用并举,将为加快实现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粗放用水方式向集约用水方式转变、从过度开发水资源向主动保护水资源转变、从单一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等方面,不断凝聚治水力量,闯出更多样板区,把水安全和水生产这件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抓好抓实。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08/11101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