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晖: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晖 编辑:唐盈 2022-04-09 17:1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国家级重要发展片区,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部分。域内洞庭湖是长江流域重要湖泊,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等多个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进一步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对于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提出的第一项全团建议就是《关于进一步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建议》。最近,国务院出台《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持续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在国家发改委支持和指导下,湘鄂两省抢抓国家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机遇,正在共同编制《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为此,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组织参与规划编制的专家和湘鄂两省相关领域的领导,围绕“十四五”时期长江中游特别是洞庭湖区的绿色发展,就洞庭湖区高质量发展大事和湖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守一江碧水”的重要论述和本地区实际,提出了一些观点和建议。现联合红网论道湖南频道联袂推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文章。

微信图片_20220409120619.png

2014年以来,湖南省紧紧围绕水域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完善、产业转型升级、宜居城乡建设和民生事业改善等五大目标定位,大力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五大专项行动”“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夏季攻势”,实施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十大工程,各项重大战略任务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例如: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枯水期环境问题突出;防洪蓄洪短板突出;区域基础设施仍需完善,要素制约持续趋紧,基础建设推进困难;产业层次低、链条短、特色模糊,转型困难等问题。

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把握好国家实施的重大战略机遇,努力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方面,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要着力打造绿色空间,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严格生态空间管控,优化湖区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推进森林生态建设,加快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严格控制和削减总磷污染,部署生态修复重大工程,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形成“一心两屏六脉”的生态安全保护总体格局,即以洞庭湖生态保护为核心,以西部武陵-雪峰山生态屏障和东部幕阜山生态屏障为两大生态屏障,以湘江、资水、沅水、澧水、汨罗江、新墙河主要水系为生态脉络,维护生态安全格局。

另一方面,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要以产业绿色提质增效为切入口,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弯道超车”。积极推进石化、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改造;发挥临江临湖区位优势,做强以粮棉油、果蔬、茶叶、畜禽和水产加工为重点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建设以工程机械、航空航天动力、特种船舶、高端装备为重点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壮大电子信息、先进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巩固提升生物医药、特色轻工、服装家纺等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设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盐化工、煤化工为特色的石化产业精深加工基地,打造岳阳-荆州滨江绿色化工产业带。

图片1.png

【作者简介】李晖,湖南娄底人,博士、研究员,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公开发表论文60多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5项,出版学术专著1本,主编教材2本,参编消费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著作3本,获湖南省社科成果奖三等奖一次,多次获得湖南省优秀政研成果奖、中组部党建研究优秀调研成果等奖励,学术专著获湖南省优秀社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晖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09/11103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