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北京的奥运,“世界大同”的共鸣

来源:红网 作者:尹铂淳 编辑:陈晓丹 2022-04-08 09:4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于2022年4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向国际社会递出的一张闪亮名片,充分彰显了中国文化品位,体现了中国外交能力,呈现了中国国民素质,展示了中国行动力及民众凝聚力,反映了中国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注重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对于中国形象的国际传播,特别是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战略价值。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向世界传递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效促进了世界各国协同合作、互敬互助,有益于在全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外交等领域正在发生复杂且深刻的变化,没有哪个国家能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极力呼吁世界各国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其价值在于沟通壁垒、促进世界各国团结协作。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主题口号、主题歌、开闭幕式上无不体现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与担当。其中文口号“一起向未来”,英文口号“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简洁干练的语言蕴含着博大智慧及深厚情怀,向全球发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无论是“Together(更团结)”还是“Shared Future(共享的未来)”,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点内容及核心要义。通过这些概念,我国有效向世界传达了“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的理念。这样的话语有效拉近了世界各国的心理距离,最大程度地强化了各国间的亲密程度,为推动各国凝心聚力、协同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而主题歌《雪花》更是意蕴深远,文字简洁干练,旋律温暖优美。千万雪花,竞相开放。万千你我,汇聚成一个家。Thousands of snowflakes, competing for openness. Thousands of you and me, gather into a family”,歌词将一个人比作一片雪花,雪花们彼此依靠、彼此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共同汇聚成一个家,寓意着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中,人类逐渐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协同合作才能共赢共存共荣共生。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理念与奥林匹克精神是一致的,彰显“更团结”的重要时代精神和意志品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当《雪花》歌声响起,国家体育场上空出现用烟花打出的“天下一家”和“ONE WORLD ONE FAMILY”中英文字样,寓意“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该理念与奥林匹克精神是一致的。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团结的灯塔,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是通过体育竞赛让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政治理念的人们团结起来。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2021年,为呼吁世界各国联手抗击新冠疫情,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正式将“Together(更团结)”加入奥林匹克格言中。“更团结”是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背景下的重要时代精神和意志品质,号召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们协同合作,携手前行,为新冠肺炎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尹铂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08/11098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