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让勇立时代潮头的模范引路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2022-03-30 18:22: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一年于我而言有些特殊意义。

3月1日我为了落实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安排的院里厅级干部调训任务,自己参加春季为期两个月的厅干部学习。

我还只听了时任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乌兰同志,党校常务副校长曹健华同志的课和班主任尹淑兰的开班导引,还有黄湘燕教授的《资本论》导读一课,就接到省委通知,要求参加3月1日晚,由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森同志主持召开的中共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

当晚的会上要求我从省委党校厅干班退学,担任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参与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中心工作。

这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和材料,深深地被百年党史的先进模范所感染和激励,忘我的学习、研究、写作和宣讲,积极完成办公室分工承担的任务。

8月底,突然接到单位通知,中央组织部调训计划安排我8月31日要到中央党校报到,参加为期四个半月的秋季脱产培训。

中央党校培训全封闭,只有国庆节几天可以出校园,其余时间未经报批同意,私自出校园,视为退学。

QQ浏览器截图20220330143731.png

“十一”期间,一个偶然机会,我有幸见到党建读物出版社领导,谈到我主编的《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一书修订、转化等问题。

节后,党建读物出版社正式通知我修订书稿。我跟本书责编张晓辉博士商量,重点是根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文化的最新重要论述去修改。

修订过程也是我接受中央党校教育和文化熏陶的过程,特别是中央党校南北两个校区的伟人雕塑和英模雕塑给我很大的感染和力量。

中央党校北校区的南北中轴线上从南到北有马克思恩格斯、我们的老校长毛泽东和总设计师邓小平等伟人站立塑像,东西各有孔繁森和谷文昌同志的半身塑像;南校区东西中轴线有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和《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邓小平伟人座姿塑像,南北分别有教育家孔子和《走我们自己的路》毛泽东伟人立像。

我每天都在这样的雕塑中穿行,感悟政党文化的独特魅力。我融合中央党校的听课、参观和感悟,认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应该让勇立时代潮头的模范引路。

我提议,要把福建东山岛植树英雄谷文昌的事迹和中国好人长沙开慧村第一支书朱有志的事迹增加到书中,以增加书中时代楷模的文化感染力。这个提议得到责编、审稿专家以及党建读物出版社领导认可。

于是,在2022年再版的新书中第五章《党内政治文化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有了这样两个新的时代模范。

W020150416363425854110.jpg

谷文昌在山口村察看风沙灾情,与当地群众一起探讨治沙良策。资料照片

《让“沙土蝴蝶”变“绿色蝴蝶”:谷文昌》:“在中国的东南沿海、福建省的最南端,有一座蝴蝶型的岛屿,面积只有220平方公里,这里就是东山岛。1950年5月河南林县的谷文昌随军渡海解放东山岛,先后担任东山县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1964年调任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文化大革命”期间下放宁化县农村劳动,1972年后曾任龙溪行署林业局局长、农办主任、副专员。谷文昌如同一粒种子,在东山的沙地里生根发芽,顽强生长,长出了漫山木麻黄,染绿了海岛,也浸润了人们的心。

东山岛属于东山县,新中国成立前,东山岛森林覆盖率仅为0.12%,一年四季6级以上大风多达150多天,风沙吞噬家园,人民流离失所。“要向风沙宣战,条件再差也要建设社会主义!”面对许多人望而却步的风沙,谷文昌没有丝毫畏惧退缩,主动挑起了防风治沙这个沉甸甸的担子。经过几年的艰难试种,1958年春天,9株木麻黄树苗成功活了下来。谷文昌蹲在成活的木麻黄跟前,一片绿色希望从心头荡开:“有九棵,就有九百棵、九千棵、九万棵,就能绿化全东山。这年年底,谷文昌在石埔村召开万人动员大会,向全县发出总动员令。从此,东山有了百里长滩布满造林大军的壮观场面。

60多年来,东山岛先后植树8.2万亩,400多座山头,3万多亩沙滩,全部披上了绿装。177条宽50—100米,总长达194 公里的林带,覆盖了东山全岛。一排排木麻黄四季常青,昂首挺立,在38公里长的海岸线上构成第一道屏障。接着,美国湿地松、日本银桦、法国梧桐也相继站稳了脚跟,形成第二道绿色屏障。蜿蜒的海岸线上,两道绿色屏障牢牢缚住肆虐千年的风灾,昔日风沙的怒吼已成了林涛阵阵。用材林、经济林次第展开,纵横交错,宛如一条条绿色长龙,顶狂风,镇飞沙,抗怒涛,环护着田园村舍。东山县林地面积已达12万亩,整个海岛森林覆盖率达36%,绿化率达96%以上,岛上林带风力减弱了 41%—61%,冬天气温平均提高了1.5℃,蒸发量减少22%,相对湿度提高了10%—25%。“林成片,地成方,大路两旁树成行”,岛上不仅美景如画,而且扩大耕地1万多亩,改良农田7万多亩,提高了复种指数,出现了林茂粮丰、百业兴旺的景象。过去颗粒无收的沙地,如今什么都能种,什么都种得好。荔枝、龙眼、芒果等,在这里安家落户,种什么,收什么。在谷文昌的倡导下,全县村村订立了护林公约,成立了护林队。昔日的一个个沙荒村,彻底摆脱了风沙之苦,人们生活在绿树成荫、花红草绿的优美环境中。一片片枝繁叶茂的木麻黄树林,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文昌林”。东山的百姓说:“没有谷书记,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谷文昌兑现了他对全县人民的承诺,他描绘的蓝图变成了现实:东山人终于从根本上治服了风沙,改变了恶劣的生态环境,创造了奇迹。东山岛这只“沙土蝴蝶变成了“绿色蝴蝶,展翅飞翔在祖国的东南沿海。

be7b3f89-4c6b-454a-82f5-f24731576f70.jpg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石雪晖与朱有志(右)一起查看葡萄种植情况。资料照片

《朱有志:驻村12年,带富一个村》: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开慧村第一书记朱有志,退休后推掉年薪200万元的企业聘请,选择在杨开慧故里——开慧村分文不取地担任驻村第一支书,一干就是 12 年。驻村期间,他积极帮助村民找政策,“劝大伙多种田,得让种田的人有钱赚”;带动村民办产业,“村里资源少、资产少,得想方设法找到发展的路子;强作风带队伍,“要获得群众认可,党员必须把发展重担挑起来。在他的带领下,这个曾经的集体经济空壳村,成为产业全面发展的先进村,被誉为“中国美丽休闲村落“中国传统乡村,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70万元。

退休后的朱有志,选择担当为民而不是一己名利,玩命工作与食道癌疾病斗争了半个世纪,却激励年轻人说要“享受煎熬”,这背后的故事有信仰、有精神、有大义,始终充盈着党性的坚强力量,让人在想偷懒或者想放弃时,瞬间热血沸腾,情不自禁紧跟其脚印,坚毅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一书就是结合历史与现实,融合伟大建党精神及其精神谱系与党史上的时代模范先进事迹,分别从党内政治文化的指导、基础、源头、主体、党性,以及如何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有效抵制封建腐朽文化消极影响,坚决排除商品交换原则负面侵蚀,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发挥和丰富党内政治文化等多个角度,阐释党内政治文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书中展现的就是一种党内政治文化自觉,一种从文化自觉中凸显出来的坚强党性,这也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持的初心使命。

透过这些时代潮流模范,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就是勇立时代潮头者,他们就是先进政治文化播火者,他们就是党性和人民性的集中体现者和新时代的模范引路人,永远无形激励着我们为民勤勉务实、忠诚干净担当。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7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