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伍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伍星 编辑:唐盈 2022-03-25 16:29:27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事实上,党建和业务工作本就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党建工作抓好了,就能为业务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倘若重业务轻党建,就会使得业务工作偏离方向。因此,必须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政治自觉。从党建工作的实践看,脱离中心抓党建,脱离业务抓党务,党建工作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就会失去生命力,只有把党建工作放到中心工作中思考谋划,围绕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持续发力,党建工作才能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上得到拓展。因此,必须要增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政治自觉。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湖南省地质调查所(以下简称“省地调所”)近年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针对风险高发领域开展自查自纠,扎实开展“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建立风险评估预警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精准规划部署。准确理解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遵循是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要。省地调所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在党建与业务融合方面开展了丰富实践,党建工作紧盯“抓什么”“靠谁抓”“为谁抓”等课题精准发力,把单位年度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建立了契合业务发展目标的党建工作体系,制定了符合地质业务工作规律的党建规划,通过找准党建与项目实施、技术创新的结合点等,切实把党建融入了业务工作之中,提高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联度和契合度。

完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制度建设。党建和业务工作是“一体两面”的,做好了党建工作,就是为业务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有利于充分调动业务人员的积极性;同样,搞好了业务工作,也有利于推进党建工作的进行。因此,要想有效防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不仅要在思想上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还要在制度上下足功夫。一是明晰制度建设重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要发挥“联基层”“送温暖”等作用,深入业务工作最前线,通过实地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要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载体,引导党员高质量进行党性体检。要在日常生活中,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用好“里子”撑起好“面子”,以真正解决好广大职工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突破口,从制度层面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提供方向性指引。二是优化考评结果应用。要着力解决好党建考核主体局限于各级党组织自身、党建工作评价指标过于单一、党建考核结果运用不够等问题,坚持以专业化和精准化为导向,探索制定适应业务需要、符合部门特点的党建分类指导方法。要发挥好党建考核的激励作用,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业务中心工作完成情况作为检验党建工作好不好的重要指标,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工作实绩评价和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

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人才支撑。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理念落实、制度运行,最终还是要靠人来执行和把握。因此,党员干部是实现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关键力量。近年来省地调所通过选配、培训、激励、约束等举措,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能力素质,建设了一支既精党务又懂业务的复合型党务工作者队伍。一是落实“双带头人”制度。省地调所党员中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达到七成,其中又以高学历、高职称的党员占多数。为发挥技术人员在党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省地调所大力推进选用部门领导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这可以使业务骨干及时将实际工作中总结出的典型经验、体悟到的难点痛点准确反馈给基层党组织,这就在实际工作中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避免了党建意识淡化、党建工作虚化问题。二是加强党建人才培养。要优化党务干部的整体结构,注重把热爱党建、精于业务的年轻干部吸纳为基层党组织的班子成员,并借助主题培训、业务学习、经验交流等方式,帮助党员干部厘清党务与业务的内在逻辑,补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能力短板,力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本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把更多党员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为党的事业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教育引导。重视党建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业务工作的必然要求。不论是党建工作还是业务工作,其主体都是人,人的思想状态、积极性和主动性都会直接影响工作效果。因此,注重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教育引导尤为重要。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要落实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引导广大职工提高思想觉悟、树立优良作风;要经常分析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向上反映带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将思想工作融入到日常业务和党员干部生活中,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力促学习成果转化。基层党组织不仅要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带领党员职工开展业务学习,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省地调所近年不仅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而且还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进行全面学习,及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推进生态地质、农业地质等新地质工作领域,实现了理论学习向改进工作的转变,为推动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党建是业务工作的“根”和“魂”。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使党员更加有为、党组织更加有力、党建工作更加有效,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把党建“第一责任”与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从而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地质调查所党政办公室)

来源:红网

作者:伍星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3/25/110520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