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悟领袖思想 汲取前行力量 ——在党史学习中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红网 作者:张懿 编辑:陈晓丹 2022-01-29 11:2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懿(湖南省益阳市专用通信局副局长)

历史,总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华诞,回首一百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引领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一百年后,红船驶过的地方,红色土地换了人间。曾经的小小红船,如今早已成为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百年风华正茂,到底是何种力量,让我们党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的何等之“简”,发展到如今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如此之“巨”的大党。这,可能需要我们从历史中去寻找答案。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只有了解了历史,我们才能看得远;只有理解了历史,我们才能走得远。通过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更加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续写千秋伟业的必然选择

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都自始至终存在着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发展才是社会主义”,我们只有继续发展,才能真正解决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这个社会主要矛盾。而在解决事物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矛盾时,要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并着重抓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同时,应认识到事物兼具的双重性,任何一项解决现存主要矛盾的措施也都可能会产生新的或潜在可能的次要矛盾。我们应该考量其是否有益于社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否有益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共同利益、是否有益于社会整体长久的和谐进步。

在党带领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已踏上了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奋进新征程,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新形势,我们需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而“两个确立”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作为历史和人民的自觉选择,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完全顺应时代要求的重大政治判断。只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行稳致远,不断向前发展。

二、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根本保障

宇宙的本源在于变化,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历史也只会眷顾那些坚定的同行者。对于我们已经走过世纪征程的泱泱大党,如何永葆青春活力?这个答案就在我们党的历史与现实中。想要永葆青春活力、续写千秋伟业,在于我们党要能始终做到与时俱进;始终注重学习总结和吸收借鉴,不断增强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需要的实际本领。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够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树立新观念,掌握新本领,才能解决新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我们党通过学习不断把马列主义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两个确立”深刻阐明了我们要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追随核心,科学把握发展规律、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党的青春活力的根本保障。

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要求

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这其中蕴含着一种以“利他”为基础的使命思维,当“利他”优于“利己”的时候,人会产生一种长远的愿景,任何伟大的人物都有这种愿景,有了这种愿景,人的意志会变得异常坚定,可以克服万难,可以超越生死,激发出无穷的潜力,觉醒出巨大的力量。

共产党人正是因为自党成立之时就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作为愿景,才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取得了一次次胜利,历史和人民也才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拥护领导核心的政党,才能凝聚磅礴伟力。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个确立”则为这个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提供了奋勇前行的力量之源,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则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要求。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感悟领袖思想。我们发现只有从“知道”变为“理解”,才能做到“知行合一”。认知指导实践,知道而不理解,则还是没能掌握真理的深刻内涵,这样我们只能停留在喊口号的层面,而无法理解更深层次的意义。只有经过深刻而系统的学习,我们才能领悟领袖思想,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在自己的工作中才能真正理解、吃透上级的政策精神,从而拿出切实可行且有实效的落实执行方案,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

在感悟领袖思想中,汲取勇毅前行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体现着一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崇高情怀。一个人有没有理想、有没有情怀、有没有精神追求,区别还是很大的。而青年,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更应从内心深处根植好人民情怀,从思想深处树牢“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理想信念,牢记领袖嘱托,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好新时代的新青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懿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1/29/10825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