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终慰问要打开群众话匣子,走进群众心窝子

来源:红网 作者:罗惠敏 编辑:陈乘 2022-01-24 11:09:05
时刻新闻
—分享—

□罗惠敏

年终走访慰问,已成为党政机关走进群众的“规定动作”,是党和国家送去寒冬温暖的暖心之举。然而,有些走访慰问却沦为了一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作秀。因此,党员干部在年终走访慰问时,还需少点形式主义,多点真情实感。

年终慰问要真心“慰”。年终慰问不是一桶油、一袋米、一袋面或几百元慰问金,不是走走形式、摆摆架子、拍拍照片,应付了事,而是走“亲戚”、访“家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党员干部要将“真心”始终贯穿于年终慰问活动始终,在思想上做到心系群众、情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谋群众之所盼,让群众温心,使群众安心。在行动上做足功课,摸清摸透被慰问群众基本情况,因人制宜。在慰问过程中要沉得下心,真正走进群众,喝一喝田间地头的茶,说一说接地气的土话,看一看群众的家,从生活的细节中,读懂群众内心的需要、困难和希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年终慰问要用心“问”。年终慰问,关键在问,不是简单地站在门口、说几句话,草草结束,而是要把党和国家的问候送出去,把群众的问题带回来。党员干部在年终慰问过程中,要学会用群众语言传递好组织的关心和问候,从而进一步增进与群众间的感情,密切与群众间的联系,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充分利用走访慰问机会,从走访中实地考察、从交谈中答疑解惑,通过耐心与被慰问对象交谈,诚心去倾听群众真话、实话、刺耳话,认真去询问群众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其需求,真正做到将实情问透、将问题问出、将需求问准、将意见建议问到,当好群众的知心人。

年终慰问要尽心“帮”。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没有深刻认识到走访慰问背后的深意,慰问结束,如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也随之搁置,最终让年终慰问浮于表面,没能发挥真正作用。而年终慰问不能“一慰了之”,也不能“一问了之”。相反,年终慰问要用“慰”来走进群众,用“问”来发现问题,最终用“帮”来解决问题。党员干部在年终慰问时,要清楚认识到慰问只是第一步,行动才是关键。要在慰问后,及时针对问题,拟出具体解决措施,画好整改路线,确保将问出的问题一一解决到位,将群众最急最难最忧最怨的事抓紧抓好抓实,当好群众的暖心人。

党员干部年终慰问要始终怀揣一心为民情怀,坚定不移沉下去,打开群众“话匣子”,走进群众“心窝子”,让走访慰问成为寒冷冬日的暖流,温暖群众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罗惠敏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1/24/108029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