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实践辩证法

来源:红网 作者:余乃忠 龙韬沁 编辑:刘艳秋 2022-01-25 14:00:28
时刻新闻
—分享—

kkk.jpeg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红网记者 朱丽萍 摄)

湖南省人大代表的背后,是广大三湘儿女的期盼和信任的目光,是实践辩证法的巨大力量。

人大代表牢记着“群众的小事就是代表的大事”,就是把握了“小事”和“大事”之间的辩证法内核。“大”中有“小”,“小”蕴含着“大”。人民群众的“小”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大”,就是国之大者的“大”。

1月17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

出席大会的省人大代表怀揣使命,肩负重托,豪情满怀,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

聚是一团火,来自湖南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肩负着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重托和期望,他们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建议发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凝智聚慧。

因为他们,是“人民的代表”,他们是全面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关键所在。

何谓“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国家决策的参与者,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所在。

如果说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那么两点之间,正是人大代表,发挥着桥梁与纽带的作用。

他们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湖南两会期间,我们能看到,每一位人大代表都带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与愿望奔赴两会会场,他们中有扎根乡村谋发展,为民代言献良策的省人大代表企业家罗炜豪;有为提升农业品质,打造市民放心菜篮子的省人大代表企业家郭为波;有发挥专业力量,为民尽责履职的省人大代表律师林华根……他们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实践者。

“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省人大代表们步履不停,始终坚持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发光发热、体察民情、为民代言。

因为他们深知,为人民履职就是人大代表的初心,他们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接受人民的监督,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乐于代言,敢于直言,善于献言,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不辜负人民的信任。

因为他们牢记,虽然人大代表的履职期限有限,但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无限,人民满意才是最大的成就。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做好人大代表,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这样的履职尽责,这样的“人民的代表”,背后正是湖南省在奋进赶考新征程、奋力谱写新篇章的关键时刻,全面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践行。

也正是这样的履职尽责,激发出了全省人民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为谱写现代化新湖南宏伟篇章再创辉煌。

我们看到,在有效保证人民广泛参加社会治理的制度安排下,湖南省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三湘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通过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得到新加强;通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通过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社会增添新成色;通过千方百计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通过持之以恒推进民主法治,政治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通过守正创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和文化繁荣发展,思想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通过一以贯之坚守人民至上,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通过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进步;通过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这一切成就都是全省人民的历史主体性的彰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主客体关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实践辩证法的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说:“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千头万绪和千家万户的“两个千万”表达了人和事深沉的历史逻辑和中国共产党为民情怀的价值逻辑。人大代表牢记着“群众的小事就是代表的大事”,就是把握了“小事”和“大事”之间的辩证法内核。“大”中有“小”,“小”蕴含着“大”。人民群众的“小”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大”,就是国之大者的“大”。

“怀揣使命、肩负重托,依法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的大会主题,点亮了每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湖南省人大代表的背后,是广大三湘儿女的期盼和信任的目光,是实践辩证法的巨大力量。

在这“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上,在这“芙蓉国里尽朝晖”的三湘大地上,全省人大代表冒着绵绵细雨,带着全省人民的心所愿、情所系,全力履行代表职责,为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共襄盛会。

他们在大会上的建议献策定不负三湘人民的厚望,定不负大好韶华的重托,他们的脉搏,始终为三湘人民跳动。

来源:红网

作者:余乃忠 龙韬沁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1/18/10782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