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来源: 红网 作者:马源 编辑:张瑜 2022-01-15 21:38:25
时刻新闻
—分享—

奋斗追梦人,一起向未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作为青年干部,要珍惜韶华,扬长补短,不断锤炼自己、提高自己,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抓业务,敢于克难攻坚。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一、青春是人生最亮丽的风采

青春的本质是心态。青春是一种态度,无关年龄。有的人在20多岁的时候,就老气横秋,钻进世俗的套子里。有的人到了80岁以后,依然在努力学习,尝试更多可能。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已经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挂帅出征,他“国士无双”的奉献精神让全国人民为之钦佩,他健硕的身材也让全体网友们为之“点赞”,将其奉为“男神”。反观当下,“佛系青年”“躺平族”,成为部分青年人的“人设”,令人唏嘘。所以说,青春更重要的是拥有一颗年轻的心,时时刻刻敢于当先锋,而不做过客、看客。

青春的底色是奋斗。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如果人生不奋斗,和咸鱼有什么区别?青年人就要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一种干到底的精神,敢于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去挑战极限,努力去发现最优秀的自己,在奋斗中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2021年,怀化市发改委粮食安全、固定资产投资、“三高四新”产业项目建设活动等5项工作入围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拟推荐对象;固定资产增速连续7个月位居全省第一;33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达年计划的113%;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强势推进;成功举办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经验多次被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介;全年通过发改口共争取各类资金84.85亿元,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发改全体干部拼搏奋斗的结果,正是无奋斗不青春、无奋斗不成功。

青春的美丽是奉献。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追梦人最可爱,奉献者最美丽。现在有些年轻人,觉得谈奉献是件很low的事情,认为拿多少钱,干多少事。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2021年,我们采取专班制推进全市重大问题的谋划,主动往前多迈一步,怀化国际陆港已经成为全市首要工程、举旗项目,也纳入了全省重大发展战略;围绕能耗“双控”,帮助协调产业项目申报,促使县市区多个项目成功落地,等等。我们做的就是打基础、打前站的工作,项目拿下了,我们就转移到幕后,为别人搭台子、做嫁衣,这就是发改人应有的奉献、责任和担当。

二、青年干部要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

要把讲政治“置顶”,做到对党忠诚。讲政治不是纸上谈兵、空喊口号。中央和省、市都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放在第一位。发改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什么场合,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三力”,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站在战略全局高度精准判断形势。要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时刻保持政治敏锐,分清是非、明辨方向。要强化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要从强本领“入手”,做到学高才广。文凭不是全部,起点不决定终点。要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能力来提高,作为一种追求来对待,作为一种境界来涵养。青年干部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没有时间就努力挤出时间。要勇于挑战,拥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要勤于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真正的优秀不是别人逼出来的,而是自己和自己死磕。要锤炼“逆商”,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马厩里养不出千里马。不经历非常之事,难以成非常之才。对青年人来说,只有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接几次“烫手的山芋”,才能激发潜能、锻炼心志。

要将敢担当“上肩”,做到奋发有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摆在我们面前的重任,是把中央、省、市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这为青年同志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总的来说,我们发改委的干部都是敢担当、肯实干、能吃苦的。当前,在周边市州发展迅猛,区域竞争日益激烈,怀化“不进则退、慢进亦退、退无可退”的紧迫形势下,更需要青年干部讲大局、讲担当,面对发展改革中的困难和矛盾,不回避、不退缩,敢于动真碰硬、攻坚破难,做好经济发展的“规划师”、改革创新的“助推器”、项目建设的“大管家”、资源要素的“蓄水池”,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出好主意。青年干部要在对接重大战略、谋划重大平台、推进重大项目等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上,跑得快、想得全、抓得早、干得好,以一流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但是,积极作为绝不能与无谓的加班划等号。青年干部要以专业性、精准度提升工作效率,尽量减少无谓的加班,保证正常的休息时间,修养身心,保证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提升、增强本领,有更强的精力专心工作、提高效率。

要让知敬畏“净心”,做到清正廉洁。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在直播。人生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青年干部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要多一些敬畏之心,少一些功利之举。要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底线,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要视纪律规矩为护身符,习惯在纪律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笼子里办事情、在阳光下开展工作,公开透明地履行职责。要视纪律规矩为高压线,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决不能在党纪党规上犯糊涂、栽跟头。每个青年干部都要严于律己,要把党纪国法装在心中、挺在前面,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爱护自己的名声,以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决不能滑出边界和底线,要守住“第一次”,防止“被投资”,纯净“朋友圈”。

三、要在培养青年干部上不遗余力

好玉成器还须琢。培养青年干部,事关发改事业薪火相传,至关重要、刻不容缓。我们要把“怀化发展论坛”和“发改青年说”打造成青年干部展现自我的平台。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去发现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青年干部;以鲜明的导向、纯洁的风气使用青年干部,坚决破除论资排辈的观念,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用干部;以务实的举措、严格的制度管好青年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更加负责任地促进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就我个人来讲,我将继续给青年干部“施压”,让青年干部学会负重前行,并在负重前行中练就一副勇立时代潮头、能挑千斤重担的好身手,锤炼一种敢于拼搏、乐于奉献的好品质。各位身为兄长的同志们,要做好表率、当好标兵,躬身“传帮带”,把你们的好经验、好作风,潜移默化给青年干部,使每一位发改青年干部都成为奋斗追梦人,一起向未来。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希望,“后浪”成“巨浪”,杀他一个“爷青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三城一区”,全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实现现代化新怀化,贡献发改磅礴的青春力量。

(作者马源系怀化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来源: 红网

作者:马源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1/15/10775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