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握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构建新时代乡村共同富裕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粟路军,贾伯聪 编辑:刘昱 2022-01-09 20: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更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当前,我国农村绝对贫困问题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得到了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乡村振兴的新阶段。然而,农村现有产业模式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制约以及不良风尚对乡风传承带来的危害对于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体目标存在负面影响。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没有实现农民农村物质水平的显著提升就谈不上乡村振兴,没有实现农民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富足就谈不上共同富裕。旅游业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不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更与文化业一同在全面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的历史起点上,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已逐步成为推动新时代乡村经济与文化协同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为实现人民对于更满意的收入,更优美的环境,更富足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实现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

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是开发乡村多元价值,助推乡村产业兴旺,实现人民物质富裕的主要抓手。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在追求自身价值与独特优势多元化发展的过程中,往往与当地的历史文化和特色文化密不可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不但可以改变农村现有以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为主的经营活动方式,更有助于通过挖掘当地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构建以第三产业为主的特色经营发展模式。在面对新兴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有助于政府理清文旅产业精准布局对于顺利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以完善乡村文旅产业布局为契机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配套政策支持,开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与提升,丰富城镇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农产品加工与销售体系,开展新业态技术研发与推广,形成更加完备的组织体系与利益分配机制。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让旅游地居民、旅游从业者、旅游地政府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与发展之中,依据现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真正让文旅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是传承乡村优秀文化,加快乡风文明建设,实现人民精神富裕的重要手段。乡村的可持续发展重在乡村文化的传承,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以优秀的乡村文化为载体,挖掘乡村民俗、农耕记忆、礼仪文化和非物质遗产等,让淳朴而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气息在乡村传承,让现代生活方式与乡村独特的文化气息和谐共生。同时,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深刻把握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乡土情结,通过挖掘优秀的乡土文化内涵,既传承了当地优秀的乡土文化,又使其成为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潜在动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可以充分发挥村民在文化传承与乡风建设上所起到的主要作用,激发村民共同建村、治村、兴村的主观意愿,引领村民共同构建良好家风与村风,帮助乡村保留优秀传统文化,移除不适合现代社会发展的糟粕文化,在旅游发展过程中创造经济价值,在文化传承过程中增进社会效益。

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是守住乡村绿水青山,构建乡村宜居生态,实现人民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是每一名旅游者的期待,也是乡村旅游地居民的追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始终将生态改善与生态治理工作贯穿于乡村振兴全过程,是推动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有助于筑牢乡村生态根基。发展生态优先、文旅结合的乡村旅游产业,有助于推动乡村形成以新型能源作为重要载体的能源消耗结构,通过对于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能等新型清洁能源的广泛推广与利用,减少对于传统燃煤、烧柴等能源的依赖,真正做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同时,生态环境保护是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乡村社会生活发展全过程的重要体现,是建设美丽乡村富饶乡村的重要举措,更是呈现村容村貌、传承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让旅游者与当地居民在绿水青山中找寻乡村记忆,在烟雨朦胧中留下乡情与乡愁。

农村共同富裕工作要抓紧,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可以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合乡村旅游资源,拓展乡村文化内涵,重塑乡村村容村貌,以文促旅,以旅养人,构建新时代乡村物质富足与精神富裕新格局,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作者:粟路军(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贾伯聪(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

来源:红网

作者:粟路军,贾伯聪

编辑:刘昱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1/09/10725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