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域经济榜单发布】麻阳县:麻阳奋起人追梦,长寿之乡日向荣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陈晓丹 2021-12-30 11:50:09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县10强之NO.9麻阳县

延伸阅读:《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行榜》 发布报告

麻阳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怀化市西北部,地处麻阳河流域,是苗族自治县。麻阳县总面积1568平方公里,下辖10乡8镇,常住人口31万人。麻阳物产丰富,是有名的中国冰糖橙之都、湖南省水果之乡、全国晒红烟生产基地县。麻阳人文资源丰富,苗乡风俗独特,取材于盘瓠文化基础上的麻阳民间绘画闻名全国,多次参加海内外各种绘画展出,曾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麻阳生态环境良好,山川钟灵毓秀,奇特的地质地貌和丰富的水资源,形成了天然的“磁化场”和“净化池”,人均寿命高于全国水平3岁,享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等美誉。

图片1.png

豪侠坪风光(图片来源:麻阳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官网)

在此次评价中,麻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166.92,位居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县排行榜全省第9位,大湘西地区第6位,属近年来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自身提升较快且较稳定的县(市)。其中,经济规模(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104.12,居大湘西地区第19位;经济效益(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250.17,居大湘西地区第4位;经济结构(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118.72,居大湘西地区第15位。

“十三五”以来,麻阳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攻坚,拼搏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下文数据来源于《麻阳县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和《麻阳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麻阳县围绕“打造特色经济强县、建设生态长寿苗乡”发展目标,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91.39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7.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919元。“十三五”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6.03亿元,较“十二五”增加142.76亿元,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32亿元,年均增长12.0%。

产业体系加快形成。麻阳县坚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电子信息、现代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为主导的工业产业体系。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0亿元以上,“十三五”年均增长8%,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增加值11.5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1%,较2015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全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产业11家,是2015年的5.5倍,高新企业实现产值25亿元,为2015年的10倍。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麻阳县突出兴农产业发展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带动农民收入水平提升,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5年2.91下降到2020年2.48。麻阳县积极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且获评全国电子商务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2020年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7.9%,较2015年提升5.3个百分点。麻阳县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关键,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2020年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7.24%,较2015年提升15.05个百分点。

(主创人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李詹 杨盛海 刘翔 )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简介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现任所长为李晖研究员。研究所下设“湖南经济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和“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智库研究团队。负责承办《湖南省情要报》,负责湖南省情决策与咨询研究基地和“五个跨越”与新时代现代化研究中心日常事务。建所以来,经济研究所在经济理论、区域经济与规划、改革与发展、投资和资本市场、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先后有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发表于三报一刊、《经济研究》等重要报刊。近年来,经济研究所秉承“经世济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县域经济发展、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产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成果。呈报的各类智库研究报告先后获得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200余次。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30/10694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