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域经济榜单发布】辰溪县:千年辰阳擘画美好新蓝图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刘昱 2021-12-26 14:37: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县10强之NO.5辰溪县

延伸阅读:《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行榜》 发布报告

辰溪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怀化市北边,沅水中上游,东界淑浦县,南连中方县、鹤城区,西接麻阳、泸溪县,北邻沅陵县,属国家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开发县、全国小农水重点建设县和省革命老区县,境内有汉、瑶、苗、壮等30多个民族聚居。全县总面积1976.81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294个村(社区),总人口53万余人。辰溪县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沪昆铁路穿境而过,S223、S308两条公路干线和娄怀高速公路交叉连通,沅江、辰水交汇于县城。辰溪县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中华龙文化发祥地、善卷归隐地、二酉藏书处、屈原涉江拜登处。辰溪县辰溪资源丰富,工业发达,已经探明和正在开发的金属矿和非金属矿达32种,素有“湘西煤都”“水泥之乡”“电石基地”“油茶大县”的美誉。

微信截图_20211226120052.png

辰溪县城西风光【图片来源:辰溪县人民政府网】

在此次评价中,辰溪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209.01,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县排行第5位,属近年来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自身提升较快且较稳定的县(市)。其中,经济规模(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92.62,居大湘西地区第25位;经济效益(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363.42,居全省第4位、大湘西地区第3位;经济结构(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119.52,居大湘西地区第14位。

“十三五”以来,辰溪县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一化四建”发展战略,高标准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筑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根基。(下文数据来源于《辰溪县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和《辰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经济规模方面。谋发展求突破,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20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7.31亿元,年均增速6.2%,是“十二五”末的1.34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53亿元增加到5.46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21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20.23亿元,年均增长10.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1.2亿元增加到33.41亿元,年均增速9.5%,是“十二五”末的1.57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590元、12161元,是“十二五”末的1.48倍、1.63倍。

经济效益方面。脱贫攻坚连战连捷,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之初的20.89%降至0,国家第三方评估群众认可度达到98.13%,位居全省抽检县第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化率达45.15%,五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5个、中国传统村落14个,创建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连续4年美丽乡村建设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一。发展活力竞相迸发,非税票据电子化改革、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成效突出,获评全省市县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AA级单位,累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1165户,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知识产权强县通过国家验收。

经济结构方面。调结构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型工业化态势初成,规模工业企业达38家,形成“一主五业”产业体系,工业集中区获批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发展油茶32万亩、稻花鱼15万亩、蛋鸡280万羽,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964家、家庭农场213家,“两品一标”认证产品65个,获评中国稻花鱼之乡、全国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县、全国稻油水旱轮作试点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油料建设示范县。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村级电商服务站实现全覆盖。旅游业、金融业稳定发展,农村商业银行挂牌运营,长沙银行进驻辰溪。

(主创人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刘雯 杨盛海 刘翔)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简介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现任所长为李晖研究员。研究所下设“湖南经济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和“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智库研究团队。负责承办《湖南省情要报》,负责湖南省情决策与咨询研究基地和“五个跨越”与新时代现代化研究中心日常事务。建所以来,经济研究所在经济理论、区域经济与规划、改革与发展、投资和资本市场、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先后有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发表于三报一刊、《经济研究》等重要报刊。近年来,经济研究所秉承“经世济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县域经济发展、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产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成果。呈报的各类智库研究报告先后获得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200余次。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刘昱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26/10680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