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铢积寸累之功 守好“小利”“小节”

来源:红网 作者:石瑶 编辑:田德政 2021-12-23 12:01: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政务网站刊登了某县街道农业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案件,该工作人员违规给服务对象开具检疫合格证明,接受其请吃和香烟,并逐渐演变成与其合伙经营生猪贩运生意,合计获得不正当利益2.49万元。

这是一起典型的因“小利”而失去“大节”的案例。从随手抽一根服务对象的烟,发展成接受其吃喝宴请、收受其烟酒礼品,甚至还参与生猪的贩卖行为,最后将部门规定变成个人获取私利的工具,使检验检疫形同虚设,将人民的健康安全和国家利益抛诸脑后。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党员干部要“慎独慎微”“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也曾用“铢积寸累,日就月将”一典来教导党员干部要一点一滴地积累,加强理论学习,要修身自律,防“铢寸”之弊,抓好小事小节。

长堤溃蚁穴,君子慎其微,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从案例看,党员干部第一次违纪往往受到“人情往来”“知恩感恩”的幌子迷惑,被“小意思”“小心意”等说辞误导,在一条烟、一顿饭、一张购物卡等“小事小节”上放松警惕,逾矩越线,自毁长城。

古人云:“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小节失守换来的小惠小利在带来新体验新刺激的同时,也在一次次抬升当事人心理满足感“阈值”,不断激发催化其潜在欲望,逐渐在欲望中迷失。当党员干部在小节上开了缝,给别有用心者开了方便之门,渐渐地在一次次小事小节上放松警惕,一点点小恩小惠上丧失原则,犹如温水煮青蛙,最终沉沦于贪腐的泥沼难以摆脱。

以铢积月累之功,守“小利”“小节”,党员干部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紧盯一条烟、一瓶酒、一盒月饼这些“铢寸”之弊,防范微腐败,守住日常小节,积小胜为大胜;要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廉洁本色;要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在行动上把握住分寸,在生活上把握住小节,守好自我的精神家园。

文/石瑶(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

来源:红网

作者:石瑶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23/10671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