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罗林艳 编辑:田德政 2021-11-29 19: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时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历史意义、政治意义重大而深远,统一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认识,解答了历史发展的关键问题,是我党站在一个历史关键时期,统一全党思想、团结全党力量的重大举措。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展现我们党的成熟自信、坚强有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了充分的政治准备、思想准备、理论准备和工作准备,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深感责任在肩,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善于学习,勇于担当,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奋斗之中,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在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全会总结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读来让我热血澎湃。“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我们青年一代面对新任务、新挑战时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作为新时代气象青年,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我们一定要始终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根本方向,以更好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战略定位,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升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气象预报预警提供准备及时的气象数据,进而促进预报预警能力的提升,为三湘儿女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强的气象信息网络保障。

三、践行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职责使命,争做合格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

我们要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担当起气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使命。气象部门的共产党员应志存高远,不负韶华,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干旱、洪涝、高温热浪和低温冷害等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党员干部肩负重任,责无旁贷。今年7月20日河南暴雨拉响防汛应急响应最高级别I级响应,极端降雨“千年一遇”,多地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作为气象信息战线的党员,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发挥气象的“吹哨人”作用,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供坚强的信息网络保障,用心用情用力致力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气象信息中心的党员应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保障气象数据质量,增强气象预报预警的“底气”。气象数据是天气预报的基础,做好实时气象资料质量控制,保障地面、高空、卫星、雷达、数值预报等资料准确及时送达预报员桌面,让天气预报结论有“底气”。继续做好信息网络支撑和业务系统运维,畅通信息发布渠道,为预报、预警、服务提供高效的数据支撑;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开发与业务应用,有力支撑基层临灾预警发布、递进式的气象预警服务、精准靶向发布,让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有“底气”。

气象部门的党员要继续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理念,在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的道路上担当使命,攻坚克难,发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增强气象强国的 “底气”。加强“天擎·湖南”的运行维护,不断融入区域站分钟数据、水文监测实况,丰富数据产品,完善数据接口,为湖南本地业务系统提供应用支撑;加强部门内外气象资料服务,充分发挥气象资料的效益;推进气象信息业务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信息化的水平,继续为服务防灾减灾、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提供强大支撑。

我们要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时时、事事、处处牢记党员身份,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力、同行”,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贡献力量,努力做到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文/罗林艳(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罗林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29/104728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