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域经济榜单发布】花垣县:“湘楚西南门户”厚积薄发展新貌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刘艳秋 2021-12-23 10:45: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县10强之NO.2 花垣县

延伸阅读:《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行榜》 发布报告

花垣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湘黔渝交界处,西与贵州省松桃县交界,西北与重庆市秀山县接壤,自古有“一脚踏三省”和“湘楚西南门户”之称,是苗族聚居县、革命老区县。花垣县总面积1109平方公里,下辖4个街道12个乡镇,总人口31.02万人,其中苗族人口占77.3%。花垣县是武陵山片区重要的交通枢纽,209、319国道和吉茶、张花高速公路贯穿全境,距张家界荷花机场150公里,距铜仁凤凰机场120公里。花垣县位于世界著名的富硒带、微生物发酵带、亚麻酸带,非常适合发展种植养殖业。花垣县有成型的产业平台,花垣工业集中区是省级工业集中区,入园企业达70家,2020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2.49亿元。花垣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拥有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边城镇)、1个AAA级旅游景区(边城茶峒)、1个AAAAA级旅游景区(十八洞景区)、1个国家湿地公园(古苗河)。

uuu.png

花垣县十八洞景区(图片来源:花垣县政府网)

在此次评价中,花垣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252.11,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县排行榜第2位、大湘西地区第2位,属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自身提升较快,但指标起伏明显的波动型快进县(市)。其中,经济规模(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570.36,居全省第1位;经济效益(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106.16,居大湘西地区第25位;经济结构(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128.47,居居全省第9位、大湘西地区第6位。

“十三五”期间,花垣县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筑牢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根基。(下文数据来源于《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

经济规模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60.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75.4亿元,相较“十二五”末的59.7亿元,年均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由2016年的24.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2.6亿元,相较“十二五”末的21.2亿元,年均增长12.4%。工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相较“十二五”末,年均增长22.0%、10.9%、4.8%、47.1%。二、三产投资,相较“十二五”末,年均增长22.1%、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0年达12.8亿元,相较“十二五”末的9.4亿元,年均增长7.5%。

经济效益不断优化。2020年全县研发支出经费投入达1亿元,相较2016年的0.074亿元,增长1251%。2020年末,产业开发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7.25亿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275%、245%。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铅锌、锰业综合整治,淘汰了一大批落后产能,关闭了一大批“小散乱污”企业,矿产资源整合“花垣模式”在全省推介,花垣成为全省矿山转型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20589元、7055元增加到2020年的27603元、10822元,相较“十二五”末的18994元、6276元,年均增长7.8%、11.5%。

经济结构加快改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0.9:55.1:34.0 转变为2020年的12.6:33.7:53.7,第三产业呈上升趋势,2020年接待游客总量达到264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突破20.8亿元,相较2015年分别增长14.7%、210%。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2020年城镇化率为57%,相较2015年城镇化水平增长10%。


(主创人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邝奕轩 杨盛海 刘翔 李瑞梅)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简介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现任所长为李晖研究员。研究所下设“湖南经济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和“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智库研究团队。负责承办《湖南省情要报》,负责湖南省情决策与咨询研究基地和“五个跨越”与新时代现代化研究中心日常事务。建所以来,经济研究所在经济理论、区域经济与规划、改革与发展、投资和资本市场、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先后有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发表于三报一刊、《经济研究》等重要报刊。近年来,经济研究所秉承“经世济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县域经济发展、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产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23/10671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