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域经济榜单发布】溆浦县:“湘西粮仓”锐意进取迸发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科院经济所 编辑:陈晓丹 2021-12-22 18:06: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县10强之NO.1 溆浦县

延伸阅读:《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行榜》 发布报告

溆浦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怀化市东北面,沅水中游,是革命老区县。溆浦县总面积3438平方公里,下辖7乡18镇,总人口94万人。溆浦县素有“湘西粮仓”之称,物产丰富,水稻、玉米、柑桔、油菜、马铃薯、蔬菜等6种主要农作物进入国家优质农产品优势区域布局,是全国粮食主产县、全国油料主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旱杂粮开发重点县。溆浦县旅游经济活跃,荣获全省旅游资源重点县、大湘西精品线路重点县、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成功列入全省“锦绣潇湘•神韵雪峰”重点建设旅游板块。

图片3.png

溆浦县城夜景(图片来源:溆浦县人民政府网)

在此次评价中,溆浦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272.06,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县排行榜首位,属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自身提升较快,但指标起伏明显的波动型快进县(市)。其中,经济规模(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111.28,居大湘西地区第14位;经济效益(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508.21,居全省第1位;经济结构(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117.96,居大湘西地区第18位。

“十三五”时期,溆浦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下文数据来源于《溆浦县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和《溆浦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县域经济稳中有进,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63%;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4%;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28%;进出口总额以年均146.49%的增速快速提升,开放发展成效显著。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4:33.8:42.2调整为2020年的23.1:24.4:52.5,全县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5年底的75.96%增加至2020年的76.86%。

工业园区日新月异,产业发展实现大提速。规上企业由2015年的106家增加到2020年的170家。科技创新取得突破进展,益能环保、珠华制造、翱康生物、恒森农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县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1家增加到2020年的33家。县工业集中区“一区两园”齐头并进,入园企业达60家。农业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30.2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2.5亿元,粮食产量由2015年的34.19万吨增加到2020年的41.92万吨。农业品牌建设加速推进,“溆浦脐橙”“溆浦蜜桔”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溆浦瑶茶”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由2015年的42.2%增加至2020年的52.5%,生态文旅产业蓬勃发展,A级景区从少变多,国家3A级景区从一个增加到5个、4A级景区从“一张白纸”增加到1个。湖南雪峰生态文化旅游公司旅游扶贫模式被评为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经典案例并在全国推广。电子商贸物流蓬勃发展,建成一批农村电商服务站,农村电商服务网络不断完善,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先进县。

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改革开放实现大突破。“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县政务服务大厅、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建成,在怀化市率先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五级联网,热点服务“城乡通办”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务要情与交流》推介。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顺利接受全省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企业满意度均为100%。高标准农田建设被评为全省优秀。


主创人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邝奕轩杨盛海 刘翔 李瑞梅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简介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现任所长为李晖研究员。研究所下设“湖南经济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和“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智库研究团队。负责承办《湖南省情要报》,负责湖南省情决策与咨询研究基地和“五个跨越”与新时代现代化研究中心日常事务。建所以来,经济研究所在经济理论、区域经济与规划、改革与发展、投资和资本市场、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先后有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发表于三报一刊、《经济研究》等重要报刊。近年来,经济研究所秉承“经世济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县域经济发展、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产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成果。呈报的各类智库研究报告先后获得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200余次。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科院经济所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22/106697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