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扎实推进人民共同富裕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粟路军 贾伯聪 编辑:陈乘 2021-12-21 17:1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旅融合发展对于改善产业结构、增加人民收入、丰富人民精神追求具有天然、综合性优势。文化是旅游产品的核心灵魂,旅游是文化实现资本化、产品化、走向大众化的重要载体。文旅融合从交互到共生,从简单融合到深度融合经历了数次发展、演变与迭代。如今,时代赋予了文旅融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任务。借鉴发展路径成熟、运营情况良好、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成功经验,对于探索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传统乡村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民共同富裕。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农村工作的重点已经逐步由脱贫攻坚转向了乡村振兴,农村工作也开启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扎实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作为乡村振兴之路上协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文化高品质传承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增加农村就业机会、改善农村产业结构、承载乡村历史底蕴、传承乡村文化记忆等起到了重要作用,丰富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意义。湖南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始终将乡村旅游与文化传承作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大力开发乡村旅游,有效推动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了乡村公共服务环境,改善了乡村生态自然景观。借助乡村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不但提升了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更让阔别已久的乡村文化得到了传承与发展,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吸引外出打工青年回乡圆梦。真正做到了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既提升了居民收入水平,又丰富了文化精神生活。

红色沃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民共同富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产生并留下了许许多多的革命事迹、英雄故事,造就了全国各地的红色沃土,形成了红色文化,她是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与精神宝库。红色文化倡导崇高思想境界和革命道德情操,是开展品德教育、培养红色精神的有效载体。发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彰显其独特价值功能,不仅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性,而且利于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对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红色文旅产业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湖南郴州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是“半条被子”红色故事的发生地。其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精神高地,大力发展红色文旅产业,推动红色文化、旅游、农业种养殖等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从脱贫走进小康,继而奔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新道路。沙洲村通过深挖红色资源,扎根红色沃土,实现红色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既传承了红色文化与基因,丰富了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了“精神富裕”,又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与腾飞,推动人民脱贫,实现小康,实现了“物质富裕”。

体育休闲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民共同富裕。体育作为文化的一种形态,与旅游产业具有高度的关联性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我国体育旅游在旅游市场总体中的占比仅不到5%。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来临之际,我国体育旅游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也逐步实现历史性跨越。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通过深入实施冰雪体育与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冰雪运动小镇作为冰雪运动的实践载体,在冰雪旅游开发与冰雪文化价值塑造方面形成了一个个新兴文旅融合消费热点,让冰雪文化成为了一种时尚和一种生活态度,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承诺成为现实。北京冬奥会凭借其自身巨大的影响力,充分发挥以冰雪运动为主体的高质量产业发展优势,快速促进了冰雪运动的发展与繁荣,极大地激发了消费者对于冰雪运动与冰雪旅游的消费潜力,弥补了我国体育旅游领域的消费缺口,在促进国民经济循环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以冰雪运动为主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促使全社会形成了热爱冰雪、参与冰雪的文化氛围,实现了广大群众从“要我上冰雪”向“我要上冰雪”的价值转变,让冰雪运动成为了强身健体的运动方式,也成为了放松身心、愉悦自我的精神追求。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关注的体育盛会,无论是对于中国体育旅游行业的消费提升,还是对提振战胜疫病信心、促进文化交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了时代的必然要求。作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域,无论是以十八洞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沙洲瑶族村为代表的红色旅游,还是以北京冬奥会为代表的冰雪旅游,都依托不同的文化载体和文化内涵发展成为拥有鲜明特色的“高质量文旅”产业形态,形成了覆盖广泛的产业带动模式与渗透性强的文化传播模式,在为区域发展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满足了人民的精神需求,对于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理论与实践参考。

【作者粟路军系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贾伯聪系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

来源:红网

作者:粟路军 贾伯聪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21/10665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