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青年要在革命精神伟力中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滕建国 来文平 编辑:刘艳秋 2021-12-17 19: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革命精神,是几代共产党人流血牺牲凝聚而成,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是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政治本色、精神特质和宝贵财富。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在革命精神伟力中铸就信仰之魂、坚定奋斗之志、坚持实干之要、坚守服务之心、点燃奉献之光,以奋斗的姿态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铸就“信仰之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练,要姓一辈子、守一辈子”。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明白人,思想上的清醒者,精神上的坚守派,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思想,展示对理想信念的激情与执着,练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看家本领”,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定“奋斗之志”。无奋斗,不青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努力奋斗是青年人应有的姿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做有志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感恩时代、珍惜当下、树立志向,以黄大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使命感,以小我成就大我,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干部,“刀在石上磨,人在世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只有立志磨砺奋斗,才能成就精彩人生。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紧握人生“方向盘”,在自己的岗位上,立奋斗之志,不因平凡而懈怠,不因挫折而气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用坚定的脚步,用青春和汗水谱写青春赞歌。

——坚持“实干之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干部的好与差就看他能不能办实事”“百姓就怕干部不干实事”,也告诫青年干部要“讲实话、干实事”。绘就美好蓝图,实现美好梦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自觉在学习中深入领悟、在领悟中坚决落实,在落实中一干到底,不能有任何的“等”“靠”“要”的懈怠思想。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要自觉做到真抓实干,干事创业“跨山越海”,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要把心思集中在谋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成事上,把实干的作风融入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要用真干、实干、能干、善干的韧劲,推动新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

——坚守“服务之心”。俯首躬行,人民公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我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很累,但很愉快。”总书记告诫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是国家的真正主人,我们是“服务员”,要不忘公仆之心,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仆本色,更好地服务群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滕代远,他病危时使尽全身力气,用颤抖的手写下了“服务”二字,他一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作为新时代青年,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坚定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基层群众的“贴心人”,着力解决基层存在的“急难愁盼”,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点燃“奉献之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光。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无不诠释着奉献精神。古有杨家将“满门忠烈”,岳飞“精忠报国”,近有毛泽东主席一家“六忠烈”……今有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无私奉献。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撑起了一代代中国人的民族脊梁,矗立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无不闪耀着奉献的光辉。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向革命先辈学习,树牢甘于奉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甘于奉献的高贵品质,把奉献落实到为党尽责、为国尽忠、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中,在平凡岗位上,服从组织、顾全大局、忠诚履职,不计较个人得失、淡薄名利、任劳任怨,用理想支撑奉献、用忠诚诠释奉献、用行动展示奉献,让奉献精神在新时代闪烁出耀眼光芒。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就在前方。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实干成就梦想,用奋斗书写奉献,投身新时代党的各项事业生动实践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滕建国 来文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17/106295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