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青年医务人员的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黄小云 编辑:陈乘 2021-12-14 16:19:5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年医务人员是建设健康中国的生力军,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古人云,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青年医务人员要成为一名“上医”,必须首先具备一颗爱国之心,只有怀揣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家国情怀,才能坚守“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才能不忘医者仁心和从医初心,才能不负病人“性命相托”。为此,我们必须努力教导广大青年医务人员树立远大理想,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

上好“政治课”,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承继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主义理论渊源,加强青年医务人员对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热爱,不断加强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坚持不懈有效凝聚青年医务人员爱国热情,把他们的思想共识汇聚成为建设健康中国的爱国之行。

坚持公立医院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把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医院党建工作中长期规划,纳入经常性的思想教育中,有效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凝心聚力、提气增劲的独特功效,以坚强的党委领导力和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青年医务人员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上好“修身课”,提升道德修养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提升青年医务人员道德修养的强大思想基石,也是伴随其一生的“修身课”。

加强理论灌输,修理想信念之德。通过专题讲座、政治学习、个别谈心、启发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理论灌输,引导大家铸牢理想信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为病人服务、为医院现代化建设服务中。

加强宗旨教育,修敬业爱人之德。爱国不是抽象的,对于医务人员而言就是爱病人,培养仁爱、正直、严谨、好学、忠诚的品质,增强对工作认真负责的职业素养,对技术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把爱国落实到服务病人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细节。

加强业务学习,修笃学慎思之德。爱国、爱病人,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情怀态度和实际行动。必须专心好学,博览群书,好古敏求,精勤不倦,慎思慎行,否则,“学之不精,反为夭折”。

上好“历史课”,汲取智慧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新时代背景下的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引导他们不断地向历史学习,汲取历史智慧,总结历史规律。

深化“四史”教育。举办专题读书班,组织红色研学旅行,开展“四史”教育“每日一学、每周一测、每月一研讨”、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成立青年突击队,在岗位、进社区、到基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此帮助青年医务人员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党的故事和党的伟大成就,引导教育他们学史爱国,明志报国,激发出为医疗卫生事业奋斗终身的不竭动力。

讲好院史院情。编撰医院党史,建设院史馆,组织老中青三代分享院史故事,开展电子院史馆参观留言活动,定期召开院情分析会、通报会,把院史院情教育融入青年医务人员岗位教育、医德教育和思想教育中,促使大家爱院之情和爱国之志进一步迸发。

上好“文化课”,增强文化自信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优秀品德,比如:在抗疫、抗洪救灾、抗震救灾中,倡导“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精神,在医疗服务过程中,倡导“厚德载物,道济天下”的广阔胸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倡导“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昂扬锐气等;学习传统文化知识,通过举办国学讲座、茶艺培训、汉服表演、经典诵读等活动,使大家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体验中激发出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增强传统节日意识,每逢中国传统节日,均组织开展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元宵节送汤圆、清明节网上祭奠英烈、端午节DIY手工包粽子、春节写春联贴春联活动等,让传统节日文化浸润心灵,增强民族自信。

构建医院特色文化。凝练“生命至上,仁心致远”的核心价值理念,发掘出“和文化”这条主线,形成医院共同的价值追求;规范医务人员医疗操作行为、言行举止以及穿着装束,打造文化长廊、体育中心、休闲景观、路灯文化、食堂文化等,培养“精气神”和风度气质;组织撰写并公开出版发行《现代医院文化建设与实践》《和文化与和谐医院建设》《医心》三部著作,形成文化成果的最终展示,增强大家对医院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力。

上好“实践课”,践行爱国精神

紧贴现实生活,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手段。离开了生活,脱离了实际,忽视了实践,爱国主义教育就达不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立足现实,凸显教育实践。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青年医务人员个人受教育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乃至每一处细节,将爱国表达生活化,爱国实践常态化,实现爱国主义教育与青年医务人员现实生活最大程度的结合。

融入现实,渗透教育内容。有效结合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及红色教育基地等,适时、适当加入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促使青年医务人员爱国主义情怀及意识得到充分的唤醒与强化。

依托现实,创新教育平台。应用微信、抖音、快手等全新媒体形式,以“皮”起来的播报方式,实现“网感”与主流话语形态的结合,在潜移默化中传播爱国主义的思想内涵,并渗透到青年医务人员的思想深处,成为他们为人处世的精神依靠。

结合现实,发挥教育功能。把爱国主义教育寓于本职工作中,寓于为社会服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困中,寓于唱、跳、游、玩、食、健身等日常点滴中,在人人参与、个个实践中强化爱国主义认知,培育爱国主义情感。

【作者系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株洲医院(湖南省株洲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高级政工师】

来源:红网

作者:黄小云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14/10558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