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从严治党新要求 书写“文化湘军”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曹曦 编辑:陈乘 2021-12-14 15:3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加强‘文化湘军’建设,提升广电、出版、演艺等品牌。”为国有演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作为纪检监察部门,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任务,一体推进“三不”战略,为演艺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监督执纪力度,念好“不敢”的“紧箍咒”

近年来,演艺集团纪检监察部门在上级纪委和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各单位深耕主业、勇于创新,为打造湖南文化名片付出了辛勤汗水,作出了应有贡献。但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真正把党的纪律严起来,形成震慑,提高广大干部职工“不敢”的行动自律。

抓住关键少数。“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既是带动业务发展的“领头雁”,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风向标”。我们演艺集团盘子大、人员多,一些历史的和现实的因素交织在一起,管理难度比较大,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做好表率,把加强自身政治建设作为安身立命和集团发展的根本举措。今年3月份,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省纪委监委也出台了“十必严”,对如何加强和改善同级监督、对下级的监督作出了明确规定和指导。我们要以此为遵循,为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政治体检,建好党风廉政档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带动整个集团,一级一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抓好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紧盯人财物关键岗位、前中后关键环节和节假日重要时间,坚持把重心下沉到一线,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各单位的党建工作、履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整改等开展不定期督促检查,切实将“领学”与“跟学”贯通起来,有效解决压力传递不到位和“说归说、做归做”的“两张皮”问题,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抓严查究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责任追究,把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要求贯穿到全过程各方面。要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聚焦工作落实情况,探索建立符合演艺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以检查考核和执纪问责为重要抓手,加大考核力度,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奖励惩处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的人和事,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让党的纪律法规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抓紧队伍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对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以省纪委出台的“负面清单”为指引,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素质教育,不断提升演艺集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引导他们勇于奉献、敢于监督、善于斗争。

加强规章制度建设,织好“不能”的“安全网”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我们演艺集团脱胎于事业单位,一些管理思维和管理制度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固强补弱、创新完善,把规矩立起来,推动集团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让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强化干部职工“不能”的制度约束。

聚焦公开透明,完善办事流程。着眼事前防范和事中防控,全面梳理集团工作制度机制和业务流程,在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方面划出界限,真正把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并在怎么做好方面积极创新、提供指导,既堵漏洞、防风险,又创特色、激活力,切实提升集团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为办好六大文艺院团增添新动力。

聚焦民主科学,健全议事机制。大力弘扬调查研究之风,积极开展走基层活动,在攻克集团五大工程建设难关、打造“纯粹中国·锦绣潇湘”品牌等方面,深入了解掌握一线干部职工和基层单位的诉求和意见,让集团的政策更加贴近基层、符合群情。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探索决策咨询机制,坚持会前充分酝酿、会上充分讨论,让民主与集中深度融合。

聚焦权责一致,明确岗位职责。紧扣集团发展的总体目标,认真梳理每一个岗位的职责、权利,明确每一个单位、项目的目标任务,对一线人员的工作适度放权,细化列出风险防控点,明确“三个区分开来”,切实激发其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激励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集团“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拓展集团发展空间,推进项目开发和产业营收。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打好“不想”的“免疫针”

坚持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不想”的思想自觉。

抓好理论武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利用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党(总)支部“三会一课”等集体学习,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不断补足自己的精神之钙,切实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让党的领导贯穿演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抓好党性淬炼。当今社会,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多种价值观彼此碰撞,我们的思想难免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古人有云:“吾日三省吾身。”我们的干部职工也要利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学习研讨、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机会,通过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经常性的“体检”,让我们的思认识在交流交锋中得到提炼升华,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同时,要在“治未病”上下功夫,利用谈心谈话,推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让问题消弭在萌芽状态。

抓好道德熏陶。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作为文化的传播者,演艺集团要把德艺双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准则和追求,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同时在精品创作传承弘扬优良传统,教育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助力全社会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作者单位:湖南省演艺集团】

来源:红网

作者:曹曦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14/10558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