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资源,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杨革非 编辑:陈晓丹 2021-12-03 15:35:36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而生动的教科书。”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用好多方资源,组织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

拓展教材资源

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学校以思政、历史学科为重点,将党史教育与学校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有机融合,对教材资源进行拓展。

学校采取紧扣学情、紧扣课标、紧扣课改、紧扣时代的策略,定位拓展教材资源的角度与内容。例如,初中根据八年级历史教材上册第五单元中的第十七课《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拓展设计出《传承长征精神,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一课。高中根据高中政治教材必修三第二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拓展设计出《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的人民情怀》一课。

学校对教材资源的拓展,提升了课堂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与深度,并将拓展的学科逐步延伸至语文、音乐、美术等其他学科。教师灵活采用浸润式、探究型等教学方法,将党史教育融入日常课堂之中。

开发本校资源

学校充分开发本校的特色资源,激发学生兴趣,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样,有声有色。

学校拥有民乐团、舞蹈队等多个艺术团体。利用这一优势,音乐组组织举行“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活动融合民乐、合奏、合唱、舞蹈、朗诵等多种艺术方式,共演奏12首红色歌曲。快闪活动形式新颖,热情奔放。师生们在阳光下的演奏表演中感受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

学校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节深受学生喜爱。在2021年体育文化节开幕式上,伴随着激昂的音乐节奏,“中共一大”“建军铸魂”……一个个师生方阵生动展示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在人文艺术节上,以“建党百年颂”为主题的一幅幅书画作品、一篇篇学习感悟、一首首红色歌曲都包含着全校师生深沉的爱党爱国之情。

挖掘地域资源

湖南是红色热土、伟人故里,长沙是中国近现代重要的革命策源地,丰富厚重的地域红色资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优越条件。

校党委组织各个年级前往韶山毛泽东故居、宁乡刘少奇故居、长沙烈士公园等红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们现场重温党的辉煌历史,向革命领袖和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留下感言表达缅怀和决心,举手宣誓坚定对党的信仰。

湖南党史陈列馆是宣传中共湖南历史的重要窗口,也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与湖南党史陈列馆签订“党性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共建协议,湖南党史陈列馆成为麓山国际师生党史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

融通多方资源

学校融通校内外多方资源,不断增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境性、实践性与实效性。

学校将课堂搬到红色基地,带着课本追寻革命足迹。师生们一起走进岳麓书院,领悟“实事求是”这一党的思想路线;走进新民学会旧址,感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情景;前往浏阳文家市,回望秋收起义的光荣历史;来到橘子洲头,重温《沁园春·长沙》的写作背景。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积极成效,四位教师的思政课例获得“2021年长沙市《就认这个理》‘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思政微课研发和评选”嘉奖。学习强国、《长沙晚报》等主流媒体对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报道。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如明灯,照亮青少年前行之路。学校组织学生团员开展“行走的团徽”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开展“行走的队徽”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活动、教育帮扶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作者杨革非系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党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杨革非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5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