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高铁”激活湘西“一池春水”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陈晓丹 2021-12-07 17: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ca50d7fb-492c-4c35-bc5e-81ac6adb2316.jpg

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仪式现场。

12月6日,湘西人民期待已久的张吉怀高铁正式建成通车,昭示着湘西州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湘西人民“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伴随着速度与激情,这条被称为“湘西最美高铁”的张吉怀高铁将通过点状发展、以点带面、整体联动,让湘西旅游的优势更加凸显,激活湘西大地“一池春水”,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从旅游资源来看,“湘西最美高铁”实至名归。“三千奇峰,八百秀水”的张家界,“北平遥,南凤凰”的湘西古城,杂交水稻发源地安江农校纪念园、芷江抗日受降纪念坊……青山抱古城,高铁云端过。张吉怀高铁就像一根根银线,将“散落”在湘西大地上的美景串联成一条熠熠生辉的“珍珠链”,也串起一条人文荟萃的文化长廊。可以预见,凭借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张吉怀高铁将成为一条美丽的旅游黄金线,既让游客畅游饱览秀美山水,又可品尝湘西文化大餐。同时,它还将成为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助力湘西深闺中的美景走出大山、走向市场,打响湖湘文旅品牌。

从交通区位来看,“湘西最美高铁”内通外达。翻开张吉怀高铁线路图,北边的张家界西站与黔张常铁路联通,南北的怀化南站与沪昆高铁、怀邵衡铁路互通。张吉怀开通后拉近张家界、吉首等地至长沙、珠三角,怀化至湖北、华北、西北等沿线地区对外交流的时空距离,吉首到长沙2小时达,张家界到怀化1小时达……道通,一兴百兴。得益于交通基础设备的互联互通,“湘西最美高铁”将快速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促使大湘西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实现全面融合,加速推动湘西市州融城效应和协同效应发展,联动催生湘西文旅产业新业态,促使大美湘西成为旅游圣地和中部崛起的重要力量,构筑起湖南区域旅游竞争新优势,为湘西开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市场供需来看,“湘西最美高铁”可期可待。现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新的更高期待,旅游业正处于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和旅居时代。而“湘西最美高铁”将湘西、张家界和怀化3个市州的7县市区“串珠成链”,让“景点游”升级成“全域游”,大湘西这片“生态文化旅游圈”也即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基于此,立足大湘西,依托张吉怀“路路通”交通效能,发挥文旅资源优势,把“一小时交通圈”和“一小时经济圈”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特色发展、抱团发展、互助发展,构建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旅游联动发展大格局,打造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湘西大地的旅游业大蛋糕必将越做越大。而这,对湘西地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方面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湘西最美高铁”带来的效应是明显的。据广铁客运部门统计,截至6号15时,已售出2.4万张车票,部分时段车票基本售罄。芙蓉镇站、古丈西站、吉首东站、凤凰古城站、麻阳西站5个新建车站共到发旅客8000余人次。可以确定,伴随着“张吉怀”云端飞驰,人畅物通,奔腾向前,大美湘西未来机遇无限。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07/105036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