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经济要突出一个“效”字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陈晓丹 2021-12-07 15: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时代中国经济创造的奇迹,根本在于遵循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引。这一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聚焦一个“效”字,从经济规律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出发,统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引领中国号巨轮不断破浪前行。(12月7日《人民日报》)

发展经济就是要突出一个“效”字,在“效”字上下功夫。市场行为要有效益,政府指导要有效率,社会发展要有效果。要理清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通过政府的宏观调控等措施,让市场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不管是哪个时代和哪个社会的市场经济,都要有效益,都要产生利润才能有发展的基础和可能。作为普通的企业团体,要想发展壮大,必然要通过生产经营等活动,产生更多的效益,养活企业员工的同时,更是为了养活自身。政府部门要想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也是要让各个企业依法依规生产出更多效益,让更多的人和团队有就业和挣钱的机会,不管是出台相应的政策也好,还是加大对非法经营的打击力度等等,都要围绕“效益”做好盘活市场经济的大文章。

政府指导要有效率。庞大的市场主体,复杂的市场经济关系,要想让政府见证每一次交易的公平,监督每一次行为的合法,几乎是一种不可能。那么,唯有突出政府指导的效率,充分体现出政府宏观调控这只“无形的手”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价值和作用,才能让公平、公正的阳光沐浴每一个团队、每一个角落。

而市场经济繁荣,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每个人都有安居乐业的生产和生活保障,这就是人们所向往的社会发展的最佳效果。为了达到这个效果,政府需要不断做出新的努力,创新出各种服务和管理措施,让服务跟上群众的脚步、跟上时代的进步。而作为普通群众和社会团体,要响应国家号召,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做到合法经营、公平竞争,以涓滴之力,凝聚社会发展的磅礴之势。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07/105028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