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绷紧责任之弦,筑牢外防输入“防疫网”

来源:红网 作者:刘紫鹏 编辑:陈晓丹 2021-12-07 15:52: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福建安溪县出现一名新冠核酸阳性人员吴某,让公众颇为疑惑的是吴某12月3日从境外入境,在广西南宁直接坐大巴返回了福建老家,12月4日抵达福建安溪县医院核酸采样发现结果异常。

新冠病毒还在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状态,世界多地已经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所以疫情防控的任何环节稍有疏忽,都有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新型变异毒株给外防输入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国内散发风险始终存在,务必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认真“复盘”并对照进行查漏补缺,真正做到亡羊补牢,时犹未晚。

自从展开与新冠肺炎的斗争以来,全国各地都将常态化防控提上了日程,一手疫情防控,一手复工复产复学,取得十分明显的效果,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在看到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同时,还需要看到我们有些地方还存在漏洞,还有一些环节的落实上出现了倦怠,没有形成层层防控的梯次防御体系。尤其是对待“外防输入”方面,有的地方心生倦怠、流于形式;有的地方则是抱着防疫靠口岸的“躺平”心态,难以在后续形成有效的防控。

未雨绸缪,事预则立。疫情输入是我国防疫面临的最大风险,外防输入是一项既要实实在在又要精确精准的工作。当前,从入境人员的行动轨迹不难看出,航空公司、入境口岸、国内交通运输单位、目的地社区等主体,都是归国回家人员必然会接触到的主体单位。因此,还要对这些外防主体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责任到人、落实到位。消除“松口气”的思想,克服“差不多”的心态,将问题经验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的责任。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各责任主体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入境人员的防控工作,当前,元旦、新年将近,节假日期间区域性感染风险增大,实施最严格的“从舱门、国门到家门”闭环管理,守住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刘紫鹏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07/105027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