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以“大思政课”培养更多青年才俊

来源:红网 作者:王鑫博 编辑:陈晓丹 2021-12-07 15:5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明确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科学、深刻地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

推动校园人才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出无数优秀精神和先进文化,这些优秀的种子需要我们的学校去播撒。不可否认,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外国文化渗透,教育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育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再加上一些学校轻思想政治教育,造成一些学生存在拜金主义、崇外主义、无信仰主义等思潮。破解这些问题需要从体制机制、育人理念、教育方式等方面进行改革,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爱党、爱国、爱人民贯穿教育始终,培养出更多有文化、有精神、有品质的青年人才。

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高品质的思想政治教育,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这就需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师培训与发展体系,提高思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搭建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平台,引导广大教师集思广益,积极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典型经验总结,持续有效破解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走向深入、实践应用取得实效。

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引导学生以“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追求为国家和民族建功立业;要培育学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情怀;教会学生坚持求真务实、恪守科学精神、大胆探索创造。只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滋养,我们的下一代才能够成为有着中国心、中国智、中国情的社会主义新人。

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制度建设。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制度框架的搭建,如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实效”“举办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这些制度极大丰富了思想政治内涵,为全方位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三尺讲台,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万栋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一批批栋梁之才,培育栋梁之才离不来思想的充盈。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筑牢学校思想政治阵地,饱含浇灌祖国之花的情怀不断向前,就一定能够为祖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栋梁之才。

来源:红网

作者:王鑫博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07/10502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