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㉒: 弘扬企业家精神,激荡新时代春潮

来源:红网 作者:王秀杰 编辑:陈晓丹 2021-12-07 15: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党史百年华章,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留下无数经久流传的精神瑰宝。这是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法门。近日,中央公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网特别策划“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述评,以青年视角探讨党的先进精神的新时代路径。

本期主题:企业家精神

时代浪潮,浩浩汤汤,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企业如同一艘巨轮,而企业家则如同一位舵手,在瞬息变化的发展中运筹帷幄,一往无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所强调的,“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我们的时代,是需要激发企业市场主体活力的时代,也是呼唤企业家精神的时代。

“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是企业家精神的亮丽底色。从清末民初的“清末状元”张謇、被称为“发昌先生”的方举赞和孙英德、“荣氏兄弟”荣宗敬和荣德生,到抗战时期的“中国船王”卢作孚、爱国侨领陈嘉庚、“万金油大王”“报业大王”胡文虎、奉化实业家竺梅先夫妇,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红色资本家”荣毅仁、“跟党走”的王光英等都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而在当今时代,无论是在技术上攻坚克难、加快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还是在抗击疫情、抗震救灾等时刻捐助物资,只要企业家倾注家国情怀“办好自己的事”,就能为实现国强民富做出更大的贡献。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鲜活灵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这与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的创新精神密不可分。弘扬创新精神,就是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气魄,越是艰险越要奋勇向前。有企业的推动,数字经济、移动支付、智能家电、远程教育、在线问诊的发展愈发深刻地重塑着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技术发展的成果更广泛地惠及全体人民。

“儒有不宝金石,而忠信以为宝。”诚信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质要求。人无信则不立。对于企业来讲,诚实守信、履诺践约是其必须坚守的经营原则,也是企业无形的财富。任何有担当负责任的企业,都将践行对员工的承诺:提薪资、建宿舍、纳社保,保证不让一个员工掉队,真正解决了员工发展的后顾之忧。这样的企业在成就员工的同时,也为自身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家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讲正气、走正道,做诚信守法的表率,以此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善不由外来兮,名不可以虚作。”奉献是企业家精神的牢固基石。勇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是企业长足发展的重要法宝。只有做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符合时代的精神要求。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中,各行业企业纷纷加入援助队伍,成为重要力量。“双减”政策出台后,在思虑转型之际,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选择将近八万套课桌椅捐赠给乡村学校,盘活闲置资源的同时也为企业积攒了良好的口碑,被网友称赞为一次“体面的退场”。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合作是企业家精神的内在精华。11月9日,华为携手社区全体伙伴共同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这意味着华为主动放弃自身竞争优势,推动各企业快速成长,有利于我国抢先抓住万物互联的发展先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优秀的企业家要拓展国际视野、深谋远虑,在国内外发展中加强团结,坚持合作共赢,走一条顺应时代主题的康庄大道。同时也要立足中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带领企业在经济舞台上实现更好发展。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亟需发扬企业家精神,化危为机,在困境中寻找出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而作为青年学子,亦需要立足时代的要求找准自身定位,以当代优秀企业家为榜样,继承和发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活动,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夯实基础。

文/王秀杰(兰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秀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07/105019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