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谱写法治衡阳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阳旭辉 编辑:陈乘 2021-11-28 09:47:0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总结了五年来全省取得的各项历史性成就,擘画了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蓝图,这份沉甸甸的报告是回应群众过去五年期待的“满意答卷”,是引航未来五年发展的“旗帜指南”。参加开幕式后,我备受鼓舞、备感振奋,为身处伟大的时代而骄傲。作为新时代政法机关的党员干部,我们将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务实的作风,深入践行使命,做到超前谋划、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出最强政法力量。

坚持以创新的思维推动发展

随着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不断深入,新时代政法工作面临的挑战机遇前所未有,必须向创新要生产力、创造力、战斗力。过去五年,衡阳市坚持创新引领,在全省率先推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十大工程”,形成了“衡阳群众”“平安建设+屋场恳谈会”“厚德同心积分银行”“五中心合一”“法治物业”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群防群治品牌。当前,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必须坚持以与时俱进、求新求变的思维,来紧跟新变化、构建新模式、探寻新方法、打造新品牌,切实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引向深入。我们将持续在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上下功夫,纵深推进“十大工程”建设亮点创建、品牌创新,不断完善“五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创新构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基层自治水平。

坚持以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衡阳赶超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切实发挥政法干部主观能动性,争做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真正拿出实招硬招,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政法队伍规范管理和履职保障体系、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体系等政法领域改革,持续推广“项目警官”“诉源治理”“一门式服务”等创新举措,积极融入衡阳市委亲商安商促商“五制一平台”建设,深入落实企业赋“码”保护机制,全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我们将全面扛牢防风险、护稳定各项职责任务,持续加强综治中心、“雪亮工程”、数字乡村建设,以科技强基提升打击防范效能,纵深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性侵未成年人、涉毒、涉跨境等“四项”重点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

坚持以务实的作风一干到底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平安衡阳、法治衡阳建设,衡阳市从2016年的80.81分上升到2020年的90.55分,提高了9.74分,增长率达12%,实现了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交通事故“三下降”,人民群众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两提升”。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96个,破获刑事案件1054起,刑拘1992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6.1亿元,查办的“石峰涉黑系列案”成为全国扫黑除恶标志性案件。未来五年,衡阳市委政法委将继续发挥政法系统“领头雁”作用,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建设过硬政法队伍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的法治环境,切实彰显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衡阳担当、政法担当。

【作者系中共衡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阳旭辉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27/10467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