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发新时代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刘艳秋 2021-11-27 11:42:09
时刻新闻
—分享—

a52660e6-206a-4311-a21c-5f031477206d.jpg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加快文化强省的建设”,这是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针对全省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所提出的目标定位。

同时,报告进一步指出,“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筑牢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我们不难窥见,建设文化强省的最终落脚点,还在于“人”,在于提升人民的精神文明素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凝心聚力。

而湖南作为文化大省,有条件,也有责任去放大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说服力,构筑起思想文化引领的新高地。毕竟,文化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

五年来,湖南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和文化繁荣发展,思想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通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治理等措施,正能量更加充盈;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通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湘军”实力更强、品牌更响。

由此可见,如今的三湘大地,已经为从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这一蜕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征程的开启,新形势下建设文化强省,我们也迎来了新的时代课题和任务挑战。如何激发新时代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新活力,是我们亟待思考的问题。

而这个“新”,指的便是“守正创新”。从“守正”维度来看,我们应当抓住一个根本,坚守一个传统。

一个根本在于,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落实中央文化强国建设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扎扎实实推动解决几件实事。

报告也提到,在未来五年,湖南要实施一系列诸如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健全舆情应急处置机制等工程,从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落地生根。这些有针对性的工程与规划,为全省推进工作明确了抓手。

一个传统在于,要牢牢根植于千百年来形成的湖湘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其中“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优秀特质。

事实上,传承与弘扬湖湘文化,不仅有助于滋养湖湘子弟的品性人格,更有助于帮助其更好地认识湖南在新时代所处的历史方位,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崛起提供心理动能和精神支持。而这也正体现了湖湘文化的精神力量与大局视野。

从“创新”维度来看,顺应发展潮流、释放发展活力,是时代的命题,亦是建设文化强省必经的路径。其中,传播、产业和品牌是三个关键词。

打造矩阵传播体系,全面提升精神文明程度。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形成以“学习强国”湖南平台为中心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还有,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等。由此在文化强省的建设路上,打造系统、全面、高效的文化建设格局。

完善文化产业布局,打造优势文化产业集群。去年,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产业“既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也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必须格外重视”。因此,我们要跳出湖南一地一域的局限,站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新使命新任务的高度谋划,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担当更大使命,推动产业聚集、创意聚集、人才聚集,带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腾飞。

打响“锦绣潇湘”品牌,扩大湖湘文化影响力。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除了有深厚的传统湖湘文化作为基础,有与时俱进的新兴文化产业提供动力,更需要有一批金字招牌,让湖湘文化真正走出去。譬如,深耕诸如理论评论、广电与出版等传统品牌,打造新媒体、互联网等新兴品牌。又如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打响“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让湖南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

我们相信,在全省深化文化建设的浪潮中,人们的精神文明素养也将同步提升,并转化为一种对湖湘文化的价值认同与情感认同。我们也可以预见,全面点燃新时代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新活力,踏着文化强省建设深化的强劲鼓点,湖南必将留下一串串举旗帜、聚民心的扎实脚印。

文/红网时刻评论员 刘昱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39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