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⑱: 接过王杰的枪,传承“两不怕”铁血军魂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陈晓丹 2021-11-25 14: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党史百年华章,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留下无数经久流传的精神瑰宝。这是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法门。近日,中央公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网特别策划“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述评,以青年视角探讨党的先进精神的新时代路径。

本期主题:王杰精神

展开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总会有一些身影在历史的光晕中长存。那些我们不能忘却的名字,被载入共和国的史册,成为一颗颗引领后人前行的辰星,也成为推动我们继往开来,开拓奋进的精神力量。

在山东省金乡县的鲁西南战役纪念园中,伫立着一尊汉白玉雕像,这里是王杰英雄纪念馆。走进其中,我们仍然可以看到陈列的血衣残片,在讲解员的讲述中,王杰牺牲时的场景震撼无数后来人。

1965年7月,战士王杰为保护在场民兵和干部,毅然扑向炸药包,英勇牺牲,献出了年仅23岁的生命。在炸药爆炸的危急关头,他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将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那一瞬间的选择中,他身上闪耀着的,是属于中国军人传承至今的伟大精神,体现着的,是中国军队的铁血军魂。斯人已逝,其志长存,时至今日,这位战士的伟大精神仍然值得传颂与弘扬。

1965年11月27日,国防部命名王杰牺牲前所在班为“王杰班”。在过去50多年的日子中,王杰生前所在的连队每次点名,第一个被呼唤的名字永远是王杰。王杰班的战士们学王杰、做王杰,发扬着王杰精神,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锻造着敢战能战的主战先锋,争做新时代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有品质的王杰式好战士。

王杰精神在2021年9月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其鲜明的精神内核。它是我军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重要战斗精神,也是党与国家民族重要的品质传承。

“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 “牢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学好人好事,做好人好事。”“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前途?革命事业就是前途。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

王杰在日记中留下光辉的语录,成为我们今天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不是历史中一尊沉默的塑像,而是时代沃野中奔腾不息的河流。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第71集团军视察时讲到,“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一位战友曾这样评价王杰:“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王杰。”今天,王杰精神在新时代军队建设中得到生动诠释。

喀喇昆仑高原横亘我国西部边境,这里气候环境恶劣,物质资源匮乏,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战士们戍守于此,用血肉之躯牢筑中国的边境长城。他们一分不懈怠、半点不后退,践行着王杰“三不伸手”的高尚情操,“宁肯高原埋忠骨,绝不丢失一寸土”是他们的坚守。

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共识,越线过界。面对人数远远多于我方的外军,我方前去交涉的祁发宝等人并未被吓退,战斗中,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壮烈牺牲,王杰精神在这一刻得到了生动的诠释与体现。

强国强军先强心,强心先强魂。新时代,王杰精神正愈发成为新时代军人的座右铭,并不断随时代脚步而充实其内涵,成为增强军队精神文化与作风建设、凝聚强魂强军力量的源泉。

“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新时代人民军队正接力传承“两不怕”的铁血军魂,矢志开启新时代的强军新征程,推动中国在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文/刘家承(长沙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55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