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迈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陈晓丹 2021-11-25 14: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97d6018e-e534-43c5-a66e-931953b4adc8.jpg

(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一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如宣言般贯穿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始终。

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报告更围绕这一奋斗目标给出了方法论与路线图,迈出了实现湖南人民美好夙愿的新步伐。

大潮奔涌,奋斗目标既已锚定,时代定位也已明朗。如报告指出,作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点节点、“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湖南经过长期努力,综合实力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城乡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从现实维度看,走向现代化,绝不是单向度的发展,或某一域的“单兵突进”,而是全面、协调、和谐的同频共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个现代化前置词浑然一体,五域协同发展,这确也构筑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所蕴含的人类文明新生态的生动图景。

这幅生动图景在未来五年湖南的发展规划上初见端倪。譬如,经济实力更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0万元,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治理效能更优,民主法制更加健全,尤其是数字化治理有重大突破;文明程度更高,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优秀湖湘文化得以传承弘扬;生活品质更好,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更美,一湖四水和谐共生,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为进一步实现碳中和碳达峰按下了快进键。

“五域协同”或“五位一体”勾勒出的奋斗图景,呈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以及倾向于人的全面发展,人与社会、国家、自然生态之间的和谐共生。这些发展承诺与创新所拓展出的未来空间,足见坚持湖南办好一域之事服务全局的智慧与定力。

作为执行现代化方略的地方层面,湖南站在更宏观的历史方位上,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遵循方向,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目标及要求,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这不仅体现出湖湘儿女的一致愿望和共同意志,也给出了湖南承上启下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必由之路。

从理念到路径,从过去到未来,时代变局下的现代化实践,需要更多改造世界的唯物方法论。“五域协同”之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相映成趣”,这渐成三湘大地强烈的共同期待。报告的字里行间,也深刻透露出两者如同“一体两翼”的内在逻辑一致性、协同性以及互补性。

一方面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线,以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果敢与魄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壮大经济新势能,旨在打造创新驱动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回顾过去,我们看到,湖南抓住重点奋力进取,仅今年上半年就达成了359个“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完成投资744亿元。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32家全球知名工程机械“50强”企业聚集,现场成交额实现新突破。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格局基本成型,创新驱动势头强劲。这些还可以列得更长的成绩清单,无疑是得益于市场机制与产业体系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转向,而这同样为现代化建设不断超越提供了养料。

另一方面则以高效能治理为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巩固现有的制度优势,再促成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最终是为了实现赋能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各项聚焦治理效能提升的改革正在或即将次第展开,如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机制,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健全“四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由此可窥见高效、健全、有序的现代基层治理格局正渐渐成型。

借助科学方法原则所生成的价值理念,追求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双线联动”的孜孜探索,已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了强劲动能。实践也正在证明,两者互补联动、整体统筹,湖南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的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我们相信,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以“一地一域”的担当坚守,主动践行符合省情的努力,必将聚合为走向现代化的鲜明底色。

今天,我们从方法论意义上,重温现代化建设的脉络,畅想其间的光荣与梦想,亦旨在以切身命运凝聚人心的力量。毕竟,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勇于担当新任务新使命并结成命运的共同体,坚定不移走稳走实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乃是头等重要的共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此时此地,现代化建设分外嘹亮的号角,又一次将湖南与湖南人、湖南与中国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在这关键性的时代节点,奋斗目标的再度重申,表明的更是一份坚定决心:戮力而为,乘势而上,以闯的精神、创的干劲、干的作风,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湖南智慧与力量。

文/红网时刻评论员  王小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548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