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⑯:缺氧不缺精神,传承不灭的“高原火种”

来源:红网 作者:陈伟佳 编辑:陈晓丹 2021-11-23 16: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党史百年华章,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留下无数经久流传的精神瑰宝。这是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法门。近日,中央公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网特别策划“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述评,以青年视角探讨党的先进精神的新时代路径。

本期主题:老西藏精神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今年适逢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沧桑巨变,70年波澜壮阔。

“坚决把五星红旗插在喜马拉雅山,让幸福的花朵开遍全西藏。”1950年3月,为解救深受封建农奴制剥削压迫的百万农奴,人民解放军在进藏誓师大会上发出铿锵誓言。一年多后,西藏完全解放。

后来,无数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孔繁森就是其中的一位。孔繁森两次进藏,历时十载,把脚印留在西藏的山山水水之间。1994年他不幸因公殉职,身上唯有两件遗物:8元6角钱,以及去世前写的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

正是这群平凡而坚守的人们,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见证了筚路蓝缕、建藏援藏的峥嵘岁月,也铸就了不平凡的老西藏精神。

老西藏精神,为党员干部树立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旗帜。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要能弯下腰沉下身,关键时刻冲出来,让党放心,让人民安心。除了当好“勇士”,还应当好“谋士”,以满腔热忱与激情,以过硬的技能和本领,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反分裂斗争的桥头堡、民族团结的工作队。在老西藏精神感召下,无数援藏干部一拨又一拨、一茬又一茬奔赴藏区。他们中有扎根西藏40年,付出全部心血抢救垂危病人的“雪域高原好军医”李素芝;有将法治的旗帜深深插在藏区土壤,嵌在百姓心坎儿上的“最美支边人”律庆堂……他们敢想敢干,苦干实干,成为老西藏精神在新时代最生动的诠释。

老西藏精神,对党的干部考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要想发扬老西藏精神,就必须切实把“主考场”摆到基层实践的“主战场”,与当前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组织力量深入重点地区和单位考察干部,坚持实践实干实效,把考人与考事结合起来,从而“识得庐山真面目”,真正发现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同时,党还应关心爱护藏区干部,完善、落实好干部收入、住房、就医等各方面的支持政策,解决好援藏干部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在慰问被晒成古铜色皮肤的援藏干部时,他动情地说:“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

今天的西藏繁荣昌盛,时代发展不断为“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坚持把“老西藏精神”作为扎根雪域创伟业的强大精神支柱,新时代的援藏干部也必将在时代阳光下,在党的引领下继续诠释援藏精神的奉献底色,创造出经得起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更大佳绩。

文/陈伟佳(青岛农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伟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23/104231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