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⑮: “两路”通天,铸就“世界屋脊”精神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景佳美 编辑:陈晓丹 2021-11-18 11: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党史百年华章,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留下无数经久流传的精神瑰宝。这是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法门。近日,中央公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网特别策划“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述评,以青年视角探讨党的先进精神的新时代路径。


本期主题:“两路”精神

1950年人民解放军进藏时,西藏——这个全国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地区,在这里修筑公路,简直比登“蜀道”还要难。

被称为“川藏公路第一险”的二郎山,是修筑川藏公路要翻越的第一座大山。阴面潮湿,时常下雨,山洪、塌方、泥石流时有发生。广大军民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拼搏,以数千名英烈捐躯高原的代价,于1954年建成了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在“人类生命禁区”的“世界屋脊”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2014年8月,在川藏公路、青藏公路(简称“两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对修筑、养护“两路”时铸就的“两路”精神进行了高度概括和精确凝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要求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在巍巍高原铸就精神高地。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就要坚持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在修筑川藏、青藏公路的实践中,筑路军民不怕艰苦、不畏艰险,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含辛茹苦、不惧生死,源于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深沉的热爱,对理想信念的无比执着和坚贞,从而谱写出“置生死于度外、向险境而奋战”的雄壮诗篇。

在今天,时代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永远流淌在我们的血脉里。面对突如其来、不断反复的新冠疫情,危难之时,中华儿女挺身而出,一张张印着红手印的请战书,一辆辆运送各地医疗团队的大巴车,都体现出新时代青年戮力同心的使命担当和忧患意识,体现出敢打必胜的底气、舍我其谁的勇气,应对强敌毫不畏惧的英雄气概。

“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彰显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道德品格。

西藏距离内地遥远,既不通车,又不通航,筑路军民的供应陷入极端困难的境地,多次出现粮食不足、吃不饱饭的情况,有时只能靠挖野菜维持生命。越是困难的条件,越能激发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精神力量。筑路大军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忘我工作、勇于奉献,激励了全中国,也震撼了全世界。

在今天,“顽强拼搏、甘当路石”更是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旗帜。在“七一勋章”授予仪式中,默默付出、不为回报的校长张桂梅,甘当大山中孩子们人生之路中的“铺路石”“引路人”,改变了他们的人生。“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普通党员、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应内化为每一位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拼搏的行动。

“军民一家、民族团结”,彰显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两条公路的建成通车,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推动西藏实现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0多万筑路大军里,既有军人也有民众,各民族在“两路”上携手铸就了不朽功绩,共同创造了“两路”精神,书写了军民团结、民族团结的非凡篇章。这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础,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在党的精神成长史中,“两路”精神为我们奠定了勇敢探路、闯路、筑路的基础。坚持“两路”精神,让中国的航船行稳企远,定能迎来“潮平两岸阔”的新前景,也定能激励中华儿女不断攀登“天路”,建设美好的新时代。

文/景佳美(湖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景佳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18/10408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