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讲红色故事树典型,让榜样“火”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辉 编辑:刘艳秋 2021-11-22 14:39: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下载.jpg

《长津湖》“冰雕连”剧照。网络截图

讲红色故事,运用声音、文字、影像等方式,再现历史,刻画出形象丰富、真实鲜活的典型人物及其动人事迹引发强烈共鸣和爱国情怀,让无数人在受到影像冲击的过程中,感悟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这既是影视剧等艺术作品的天然属性,也是文化宣传的魅力所在,更是我们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的力量源泉。

例如,作为近年来中国电影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实践的又一部力作,《长津湖》绝对称得上“现象级”,它将红色历史长河中提炼出的优秀题材再一次推上时代的“顶峰”。它不仅是对国产战争大片的追捧,更树起一面旗帜,传递了一种力量。大批观众为革命先烈保家护国的精神所震撼,被志愿军战士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血性和意志所感动,由衷感慨抗美援朝精神的伟大。尤其是战士们在极寒严酷环境下被冻成冰雕、英勇就义的场景,令观影者潸然泪下……

同样,要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滋养百姓,为后疫情时代面临情感再造的人们找到类似的精神家园和心灵归宿,“跟着人物走”既是主旋律的“创作方式”,也是新形势下思想教育工作的要义所在。作为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着眼于中国时代特点的宝贵经验和价值提炼,在推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讲好中国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焕发出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驱动力是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然而,社会群体普遍适用的价值观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塑造出来的。当今社会各种思潮不断涌现,各种观念相互碰撞,人民群众对文化价值观的归属感和认同度受到环境“耳濡目染”的影响,历经内心情感认知的“潜移默化”,才有可能实现行为方式的“转型升级”。换言之,外在的“言传身教”离不开内在的情感体验,有赖于受众个体在社会实践中反复验证、在舆论导向中不断修正,最终淬炼为具有思想定力的行为举止。正所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通情感体验的“任督二脉”进而为正能量的植入提供内生动力是选树先进典型、传递榜样力量的先决条件。

衡量“任督二脉”是否打通的一个关键指标是榜样的力量是否产生“见贤思齐”的作用。这种力量不同于体制机制,不能像搞制度设计那样人为设计出来,设计出来的价值观不一定具有情感上的穿透力和约束力;也不能像搞经济建设那样醉心于外延式的扩张力。它仿佛精神文明建设中徐徐燃起的火种,为凝聚文化的共识、提取思想的精华指明方向,为人们实践价值观层面的情感体验提供了一扇窗口。它就像某种可传导、可存续的国民情怀和民族风骨,透过能量的释放,引导人们不断向好的方向前行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选树先进典型、弘扬道德文化、赓续精神谱系、感受思想伟力,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选树”是为了“弘扬和赓续”,“培育”离不开“感受和体验”,最终的目的是“践行”。那么,在选树和培育的过程中,价值传递者和普罗大众之间是否形成情感上的联结、受众是否给予积极正面的评价反馈、社会舆论和影响是否持续发挥正向的引导作用等等,是思想教育和文化宣传工作者应该关注的。

一方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有太多革命先辈的动人故事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砥砺前行,他们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如一座座丰碑永远展现在我们面前,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同时,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新征程上,一大批先锋模范人物及其先进典型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他们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事实上,无论是革命先辈还是新时代的楷模,无论是精神谱系的构筑者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他们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实践的参与者、引领者。这一伟大实践本身就是中华儿女世代分享、永续传承的情感体验,任时光流转,历久弥新。正是这种实践,让中国人民有了比任何宗教信仰更加强大的思想武器,有了精神上的富足和信仰上的忠贞。可以说,百年奋斗实践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情感体验的最佳试验田。

另一方面,在选树先进典型、打造榜样模范的过程中,要防范鱼目混珠——警惕那些里外两层皮的“双面人”混在其中,造成所谓“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人设崩塌。比如,最近的李云迪嫖娼事件引发舆论热议,从公众关注的焦点中,不难发现,其个人被撤销或取消、被摘除或剥夺的各种头衔和荣誉不胜枚举。试想,这样的头衔和荣誉对于引导青少年价值观的养成是否起到了反向的负作用?再联想到前段时间娱乐圈掀起整肃风暴令人唏嘘,从饭圈互撕之风到流量至上的乱象,明星艺人打榜催生出大量造假的明星故事,裹挟少不更事的年轻人,不仅无法创造真正的社会价值,还严重破坏思想政治教育成果,侵蚀着青少年的价值观。这样的榜样模范不但不能打通情感体验“任督二脉”,而且适得其反,降低了选树表彰、评优评先等群众性教育活动的可信度,降低了标杆、楷模等荣誉称号的含金量。选树的先进典型应具备永远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的特质,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历史的推敲,确保榜样的力量真正“恒久远、永流传”。

同时,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要防止堕入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虚华虚浮等形式主义,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审视和谋划培树工作,充分运用抖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资源,打造短视频、微电影、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传播推广的优秀题材,由点到面、百花齐放,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把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成绩和贡献具体化、形象化,使先进典型更接地气、更有说服力;要善于发现榜样——在时代发展最前沿选典型,把榜样树起来——在改革攻坚桥头堡树典型,让榜样“火”起来——在各行各业第一线学典型,发挥榜样引领和辐射作用;要善用身边的人和事进行宣传引导,刷出“存在感”,弘扬正能量,高唱正气歌,激发更多基层党员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热情,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要把学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纳入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榜样的精神化作“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的针对性、实效性。

(作者系广汽菲克纪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22/10419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