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⑬: 勇闯时代新路,书写奋斗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格 编辑:陈晓丹 2021-11-16 16:21:11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党史百年华章,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留下无数经久流传的精神瑰宝。这是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法门。近日,中央公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网特别策划“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述评,以青年视角探讨党的先进精神的新时代路径。

本期主题:北大荒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有一颗璀璨的珠宝——北大荒精神。它熔铸了三代垦荒人的青春,凝聚了数万人的热血,穿越时空的阻隔,始终闪耀着时代的光芒。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七星农场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考察时,感慨地说:“北大荒的沧桑巨变了不起。”70多年前,第一批复转官兵激情满怀进入北大荒,一个个生产队、一个个开荒点如火种般迅速遍布荒原,逐渐把曾经的“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70多年后,“挥锄筑仓”“挥锹建路”,北大荒实现了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成为了现代化程度高、综合生产能力强的商品粮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农业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学习北大荒“勇闯新路”的创业精神。经过70多年艰苦奋斗的开发建设,曾经荒无人烟的北大荒,成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艘巍巍航母,也创造了人类农业开垦史的奇迹。三代垦荒人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形成了“勇闯新路”的北大荒精神财富。正是他们“敢想、敢拼、敢干”的信念,才使得大荒变大仓、黑土生高粱。北大荒人用青春和生命、忠诚与坚韧为后人留下了名传千古的创业精髓。

沿着北大荒“开拓之路”创造新传奇。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民族。如果没有开拓进取的北大荒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亘古的荒原也许就不会发生沧桑巨变,也就不会变成现在的粮仓。“改变过去”靠的是开拓进取的北大荒精神,“书写未来”也离不开它。循着“开拓进取”的精神引领,神舟携手嫦娥玉兔,飞机高铁纵横五洋;“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一路领跑。北大荒精神穿越时空的阻隔,历久弥新。

接过时代接力棒,做勇于开拓的青年。如今,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国家富强,我们已经不用再为了粮食而发愁、为了温饱而担忧。作为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青年群体,我们理应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新鲜血液、成为勇闯新路的新时代先锋。新的时代蕴含着新的机遇,新的机遇意味着更多的挑战。面对新的风雨,我们青年一代不能畏手畏脚,止步不前,而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勇于开拓。当青年先锋真正地吹响时代的号角,国家的未来也会更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勇闯新路”的北大荒精神不仅仅是北大荒人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也同其他优秀的民族精神一起,如山峰一般挺起了民族脊梁,如火炬一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它们鼓舞着我们开拓进取,创造出更多新时代的中国奇迹。

文/王燕格(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格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16/10402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