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⑨: 彰显沂蒙精神的“先进群体”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曲亚宁 编辑:陈晓丹 2021-11-04 09: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史百年华章,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留下无数经久流传的精神瑰宝。这是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法门。近日,中央公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网特别策划“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述评,以青年视角探讨党的先进精神的新时代路径。

沂蒙精神GIF1.gif

素材来源:人民网

本期主题:沂蒙精神

“蒙山高,沂水长,我为亲人熬鸡汤......”走近蔚然葱郁的沂蒙山区,熟悉的歌谣再次在耳畔回响,这首传唱了近半个世纪的京剧唱词,正是革命年代沂蒙红嫂支援前线、拥护人民军队的真实写照,也是沂蒙精神中最可贵的“先进群体”意识的时代缩影。

这份先进群体意识是爱国爱党、无私奉献的坚定信仰,是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铿锵誓言。是把“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革命自觉,是“户户有烈士、家家有红嫂”的担当品质。正是这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自觉,使得千万沂蒙人民紧紧拧成一股绳,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用小车推出了革命的胜利,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这份信仰自觉不仅属于沂蒙山区,也属于全中国,应当刻进中华儿女的骨髓,沉淀为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

这份先进群体意识还是遇见旷野能够栽种树木的自立自强、永不服输,是遇见沙漠可以挖掘井泉的吃苦难耐、永不言弃。新时期的脱贫攻坚战中,沂蒙人民没有“等靠要”,而是积极发挥自身创造性,以愚公移山、壮士断腕般的倔劲与拼劲,率先在全国十八个连片扶贫地区中摘掉贫穷的帽子;创业发展时,沂蒙人民敢闯敢试、脚踏实地,咬紧牙关整山治水,涌现出“九间棚精神”“厉家寨精神”等一批先进的时代丰碑。正是自发自觉地笃行奋斗,八百里沂蒙才迎来了改天换地的新面貌,成为全国革命老区中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这份可歌可泣的群体自觉、内发动力值得全国各地学习借鉴并推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中汲取养分。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精神是最好的指路人。沂蒙精神中蕴含的先进群体意识作为“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的完美诠释,召唤着我们与党“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发挥先进群体的主动意识,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创造新奇迹。揆诸现实,无论是疫情阻击战中群众自发组成的社区自治志愿者团队、接送医务人员的爱心车队,还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建设的“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群防群治典范,抑或是守护绿水青山屏障的林业英雄团体,他们都是沂蒙精神中先进群体意识在新时代的有力彰显,是人民伟力的生动注脚,是中国巨轮前进的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如今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时代挑战考验着我们,沂蒙精神召唤着我们,应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发挥先进群体的有为自觉,肩负社会责任与时代嘱托,胸怀家事国事天下事,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唯有变外在推力为内在动力,在自己发动自己、自己解放自己、自己鞭策自己的过程中,才能凝聚起群体共识、社会合力,不断迎难而上、稳步向前,书写一个又一个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

纳蒙山之魂魄,汲沂水之膏泽。学沂蒙精神、讲沂蒙故事、树沂蒙新风,不仅有着穿透岁月的时代价值,也是当今干事创业的实践要旨,让这份红色革命精神、先进群体意识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携一颗爱国爱党的红心自强自立、主动奉献、积极有为,争做中国梦的“螺丝钉”,凝聚起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文/曲亚宁(山东大学) 制图/谢兰秀(湘南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曲亚宁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03/10360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