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⑧: 在新时代谱写“红旗不倒”新史诗

来源:红网 作者:尹颜悦 编辑:陈晓丹 2021-11-03 11:50:1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史百年华章,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留下无数经久流传的精神瑰宝。这是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法门。近日,中央公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网特别策划“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述评,以青年视角探讨党的先进精神的新时代路径。

大别山精神2.gif

素材来源:人民网

本期主题:大别山精神

延绵八百里,地跨鄂豫皖三省,大别山不仅山川壮美,气势恢宏,更是一座红色之山、英雄之山。从1921年到1949年,28年间,大别山人民始终怀揣坚定信念,始终将党当作革命路上的“引路人”,高举红色旗帜,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佳话。

28年革命斗争铸就的“大别山精神”,不仅是革命战争时期红旗不倒的法宝,更是新时代党员干部、青年学子守初心担使命,将伟大事业不断推进的精神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更需回望大别山,赓续其中的精神血脉,焕发新时代光彩。

传承不胜不休的胜利精神。“一根筋,不二心”。大别山地区是我国早期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锋地,“不胜不休”是大别山精神的核心。红四方面军将“不胜不休”作为军训,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为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实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道路总是充满荆棘险阻,为夺取革命的最终胜利,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自立自强,在革命的各个发展阶段,经历各样的挫折与磨练,永不放弃。在当下,更需要我们青年一代怀揣着自立自强,不胜不休的宝贵精神,坚定爱国立场,保持精神独立,在公共空间中彰显中国自信;在面对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时,沉着应对,不胜不休,相信祖国终将战胜疫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一步步迈进。

赓续放眼全局的奉献精神。“这次的行动,我们这几千人就是牺牲完了,也要牵制住敌人,保证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顺利北上。”鄂豫皖边区红二十五军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成功配合了中央红军抵达陕北;“我们就是不吃不穿、挨冻受饿,也要支援党中央!”大别山军民始终胸怀全局、勇挑重担,是中央红军最有力的依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一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放眼全局,勇挑重担,奋勇向前。

培铸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筑起了大别山区一道道敌人打不穿的铜墙铁壁。当下,这种爱党爱国的信仰,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基。董必武曾嘱托儿子:“你是革命的后代,要严格要求自己,生活要艰苦朴素,和群众同甘共苦,绝不能高人一等。”碧血丹心筑青史,大别山积淀下的红色基因,也向一代代青年人传递,将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廉洁奉公的清廉本色传承到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和党员群众的精神中去。

以史明志,方知前行初心。虽然革命斗争已经成为历史,但大别山精神却不因岁月的流逝而褪色,不因时代的变迁而暗淡。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青年一代,要不断从大别山精神中汲取养分,从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中凝聚力量,前川已渡,后山待攀,在新时代阳光下,写下“红旗不倒”的时代新篇章。

文/尹颜悦(长沙理工大学) 制图/谢兰秀(湘南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尹颜悦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02/103574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