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立法

来源:红网 作者:陈佳新 编辑:刘艳秋 2021-10-29 16: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同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方案,明确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掘好、利用好丰富文物和文化资源,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确定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

众所周知,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革命摇篮,拥有极其丰富的红色资源。四大国家文化公园当中,与湖南密切相关的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红军的足迹踏过湖南近半数的土地,留下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当年红军走过的许多地方,都成为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危急关头挽救了中国革命的“通道转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本色的“半条被子”,这些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上有重大意义和重大影响的事件,就发生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

湖南历来重视挖掘湖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湖湘红色基因,自2019年《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印发以来,就开始高位推动、高标准规划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2020年7月,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强调:“通过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等,辐射带动红色旅游景区提升服务品质,重点打造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整合形成一批全国、全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21年,《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工程。着力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建设我省长征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展示馆,保护重要遗址遗迹,建设特色公园,建设综合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工程以及必要的配套设施,修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历史街区以及示范段内景区(点)的文化旅游复合廊道”。此后,湖南省委省政府的诸多文件中均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作为重点推进工程,积极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保护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根据国家建设方案“相关省份结合实际修订制定配套法规规章”的要求,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于2021年7月30日审议通过了《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该条例共六章四十三条,对红色资源的调查与认定、保护与管理、传承与利用等事项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规定。条例亮点纷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 充分体现湖湘红色资源的特色,以法治方式彰显湖南红色资源的历史地位,体现湖南的政治担当;科学界定红色资源,充分体现了红色资源时间跨度开放性、持续性的特点;明确由宣传部门牵头建立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实施管理责任人制度,以法律条文形式将“软约束”转化为“硬责任”,破解了湖南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的一大难题;确立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制度,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突出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利用,强调多部门协同,通过教育、旅游、文创等方式推进湖南红色文化的传承利用工作,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使传承利用效益最大化。条例的制定实施是湖南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的一个里程碑,为湖南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我国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大事,尤其需要法治保障。这次“国家文化公园法制”理论研讨会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生动实践,对从法治层面保障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期待与全国同行一起,共同推进这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

(作者系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来源:红网

作者:陈佳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29/103465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