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⑤: 为有牺牲多壮志,白山黑水换新天

来源:红网 作者:谢兰秀 编辑:陈晓丹 2021-10-27 10:08:3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史百年华章,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留下无数经久流传的精神瑰宝。这是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法门。近日,中央公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网特别策划“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述评,以青年视角探讨党的先进精神的新时代路径。

调整版GIF (1).gif

素材来源于央视网、新华网

本期主题:东北抗联精神

“挥戈鏖战十四年,魂铸白山黑水间;林海忍饥千草枯,雪原卧冰万物寒。许国何曾生畏死,救民从来踵不旋;三江永志浪花泪,华夏有继气浩然。”这首诗描写的是东北抗联将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14年舍生忘死、抗击外辱的不凡历程。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朽的东北抗联精神。

东北抗联精神是什么?是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等一大批民族英雄坚定的理想信念,誓死抗争的民族气节,以身殉国的牺牲精神。英雄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的伟大精神已经成为永不褪色的旗帜。

东北抗联精神是坚定的理想信念。这种理想信念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不断发扬光大。杨靖宇将军曾说:“革命就像火一样,任凭大雪封山,鸟兽藏迹,只要我们有火种,就能驱赶严寒,带来光明和温暖。”对革命必胜的信念,对人民必胜的信念,从来没有因为条件的艰辛,斗争的残酷而改变,反而从内心升起反抗侵略者的熊熊火焰。

东北抗联精神是伟大的牺牲精神。1940年35岁的杨靖宇将军,率领东北抗日联军在林海雪原极其艰苦恶劣的环境中与日寇浴血奋战,用草根棉絮充饥,誓死不降,直至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残忍的敌人剖开他的腹部,发现他肚子里没有一粒粮食,有的只是枯草、树皮和棉絮。将军誓死抗争的民族气节和牺牲精神,震惊了日本侵略军。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黑龙江时指出:“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人。今天,我们仍然要用这些精神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发扬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

每个前进的时代都有英雄,每个向上的民族都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东北抗联精神激励并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它是中华民族优秀精神的一部分,我们学习它,更要让它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今日之东北,天空湛蓝如水,没有战火硝烟,只有祥和安定,白山黑水见证着不断进步和发展的美好社会。我们无法忘记长眠于这里的革命先辈和80年前伟大的东北抗日联军。他们用生命和热血捍卫了民族的尊严和独立,为后世太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子孙后代赢得了发展空间。

今日之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无论我们的历史任务如何改变,但党史中留下的宝贵精神代代相传。东北抗联精神永远是支撑我们不断向前的力量,鼓舞我们坚定信念,为国家民族而矢志不渝,指引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全部的青春力量。

文图/谢兰秀(湘南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谢兰秀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27/10336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