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④: 铭刻在陕北的红色精神原乡

来源:红网 作者:罗永林 编辑:陈晓丹 2021-10-26 10:5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史百年华章,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留下无数经久流传的精神瑰宝。这是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法门。近日,中央公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网特别策划“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述评,以青年视角探讨党的先进精神的新时代路径。

照金精神.gif

本期主题:照金精神

照金,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西北部,处要塞之地,因隋炀帝西游至此留下“日照锦衣,遍地似金”而得名。历史上,又因其颇为独特的丹霞地貌,吸引了唐代柳公权,宋代范宽等一代代大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厚重的独特小镇,孕育了我国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培育了浓墨重彩的照金精神。

回顾历史,我们从革命实践中提取宝贵的照金精神。毛泽东在1945年中央党校报告中说到:“陕甘宁边区的作用非常大,我说它是中国革命的一个枢纽,中国革命的起承转合点。”作为红军长征后的落脚点和出发点的陕甘革命根据地,以照金为中心,在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下,秉承党与人民血肉联系的宗旨,经过无数流血牺牲,逐渐形成了独立自主、不惧牺牲、心系人民的照金精神。抗战爆发后,照金精神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边区民众,在军民一家亲的氛围下,搞生产,促发展,为全国抗战大局,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强大物质基础,为最终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强大政治保障。

总结历史,之所以老一辈革命家能够在照金落脚,就在于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之所以形成伟大的照金精神,就在于一以贯之走群众路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要传承好、发扬好照金精神,让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吹遍神州大地。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担当是最好的传承。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照金考察时指出:“希望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团结一心,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此后,各级干部在精准扶贫方针指导下,积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调动群众积极性,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因地制宜,利用特色农业带动了乡村经济活力;修建各类学校,让封闭的深山沟看见了外面的世界;提供住房保障,让乡亲们有了更温馨的生活环境。经过数年艰苦付出,2019年照金镇完成全镇脱贫,实现美丽蝶变。老百姓由此过上了向往已久的美好生活,深深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优势,大大提升了人民对于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厚植了党的群众基础,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一个个鲜活的例子,都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扬照金精神的生动实践。

赓续照金精神,启航百年新征程。站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即将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不忘初心,我们要时刻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牢记使命,我们要时刻牢记,只有紧紧依靠群众,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才能成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诞生于革命实践中的照金精神,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辉典范。在新时代,重温刘志丹、习仲勋等革命前辈与群众患难与共的动人故事,学习他们爱护人民的精神,对于当下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发扬照金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党的事业必将固若金汤,社会主义建设必将行稳致远。

文/罗永林(西南大学)  制图/谢兰秀(湘南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罗永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26/103310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