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①:讲好遵义故事,书写新时代“伟大转折”

来源:红网 作者:郑昕 编辑:陈晓丹 2021-10-19 12:01:22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史百年华章,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留下无数经久流传的精神瑰宝。这是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法门。近日,中央公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网特别策划“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述评,以青年视角探讨党的先进精神的新时代路径。

精神遵义会议.gif

国庆期间,青年学子在遵义会议会址参观。

本期主题:遵义会议精神

红墙青瓦,翘角飞檐;木门石柱,抱厦一圈。遵义市老城区子尹路96号,一幢二层小楼,沿街而立,毛主席题写的“遵义会议会址”匾额烛照征程,永放光芒。

这个国庆假期,我与三五同学结伴来到贵州,走进遵义会议会址及陈列馆,聆听“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的革命故事,传承“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之红色基因。

遵义会议的会议室仍按当年场景摆放着会议桌椅,墙上挂着全部参会人员照片,一幅幅生动立体的图片记录下历史长河中激动人心的一个个高光时刻,一个个伟岸的身影在岁月光影的照耀下永不褪色。

我在一道道长廊漫步,在一个个展区前驻足流连,手指轻触智能屏,艰辛征程如泛黄胶片般一帧帧掀开。

遵义会议,挥毫写下红军长征途中的伟大转折。在这里,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扔掉“洋拐杖”,喊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的口号;也是在这里,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到后来的“鸡鸣三省”会议、扎西会议、苟坝会议等,红军犹如惊涛骇浪中的航船,渐渐地拨正了前进的航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强调:“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在遵义会议旧址的沉浸式学习中,我深切感受到伟大转折的伟大意义。正是革命先辈崇高的革命理想和迎难而上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为中国的未来开辟出一条正确的道路。

恰如朱德同志的诗句:“群龙得首自腾翔,路线精通走一行。左右偏差能纠正,天空无限任飞扬。” 遵义会议确定了党的正确发展道路,是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今天,党的正确领导正推动着中国大踏步前行。从“瘠苦甲于天下”的甘肃定西到安徽金寨,从陕西梁家河的窑洞到革命老区井冈山,从河北张北困难群众家到四川大凉山深处,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无数共产党人高擎理想信念的火把,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用胸中燃烧的火焰温暖群众,把理想信念书写在祖国大地。

随后几天日程中,我们走访了遵义市各大园区。我们发觉,遵义会议精神已经融入企业发展的血脉,遵义俨然踏上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新征程。而遵义,是红色精神带动全国城市发展的缩影,从历史到新时代,红色精神已经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滚滚向前的磅礴力量。

风月无古今,情怀自浅深。我们坚信,那些铭记在心的壮举、代代传承的优良传统、永载史册的宝贵经验都已熔铸成永远流淌在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符号与基因,如星辰北斗,熠熠生辉!

文/郑昕(深圳大学传播学院)   制图/谢兰秀(湘南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郑昕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9/10307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