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就像石榴籽,同心共筑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陈晓丹 2021-10-08 10:1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竹节拍客的图片库 - 忙碌的秋天.jpg

新疆人民忙碌的秋天。竹节拍客摄

我们就像石榴籽

作词:胡艺华

作曲:木合布力•马力克

演唱:阿依古丽•吾拉木

艺术指导:地里巴尔铁力提

MD配器:艾力江•买买提

录音/混音:买买提江•赛买提

火红火红的花枝

开在和煦春风里

甘甜甘甜的果实

长在温暖阳光里

甘甜甘甜的果实

长在温暖阳光里

我们共一个母体

我们同一个呼吸

你的双手牵着我

我的双手牵着你

我们就像石榴籽

每一粒充满神奇

我们共一片土地

我们同一种气息

你的心灵连着我

我的心灵连着你

胸怀家国书传奇

红色初心不分离

我们就像石榴籽

每一粒深情厚谊


d66c776b-3c65-49c0-bc73-150941b9ccf5-.jpg

桃源县枫树维回乡幸福生活美景。

后记:

石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历来被视为“吉祥物”,具有红红火火、多子多福、团圆喜庆、繁荣和睦的寓意。石榴果实成熟后,粒粒饱满,颗颗相抱,千房同膜,千子如一,象征着我国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象概括和通俗表达,已经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

歌曲《我们就像石榴籽》以石榴为意象,借鉴新疆民歌元素,运用多种民族乐器,通过形象生动的歌词、宛转悠扬的曲风、充满深情的旋律,清润甘甜的声音,生动传唱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由衷表达了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景。

中国是一个历史底蕴深厚、文化灿烂辉煌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由56个平等和睦相处、亲如兄弟姐妹的民族共同组成的大家庭,他们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立足于中华大地,通过不断交往、交流、交汇、交融,形成了一个血脉相连、心灵相通、文化共源、精神共有、多元一体、命运与共的有机统一体。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融合发展衍生出一种具有高度自觉自信、彰显中国气度气韵的整体意识,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它浸透着历史发展的沧桑与荣光,也凝结着各族人民共同的情感记忆和价值追求,融入人们的精神血脉和内在灵魂,产生一种情感归属感、民族尊严感、政治认同感和时代责任感。

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饱受创伤而自我修复、遭遇挫折而奋力超越的精神支撑,也是中华民族在关山重重中实现融合、在历史纷争中保持统一、在内忧外患中维护团结的文化根基,更是中国人民在历史时空中传承家国情怀、推进复兴大业、共圆中国梦的力量源泉。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国各族人民尤其是当代大学生的心灵深处和灵魂高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必然要求,更是引领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把石榴籽作为音乐意象,用体现民族韵味的原创歌曲来传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特殊而重要的现实意义。

策划: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南红网理论评论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07/10267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