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以城市党建“深耕化”对冲“陌生化”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21-10-19 11:06:30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长图.jpg

文/段官敬

“陌生化”效应是城市治理一大难题,从老旧小区再到高楼大厦、商圈楼宇,流动性大、商业发展、新兴业态涌现,都为城市党建带来了一定挑战。往往,问题就是导向,指明着力点和突破点。抓好城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高质量,还得从稀释“陌生化”效应做起,持续延伸城市党建触角,发挥网络信息技术作用,确保城市党建全覆盖、无遗漏、整体性、协同化。

城市党建秉持深耕思维,拓展、创新党建载体,激活党建末梢,才能将城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激发出来,为造福城市群众、推动城市现代化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党建+”理念实现融合共振。党建是生产力,是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引擎。深耕城市党建,关键是城市各级党组织筑牢“党建+”思维,切实构建党建引领、区域统筹、共育共建的工作格局。坚持城市党建融入到中心大局、嵌入到民生服务,推动驻区单位、机关干部、在职党员下沉到社区和小区,双报到双服务。融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采取群众点单、支部派单、党员领单、实干履单方式,为城市居民群众办好民生实事。

“大党委”思维凝聚党建合力。城市党建的薄弱环节在社区、小区,出彩出色地方也在社区、小区。唯有形成“大党委”“大社区”思维,推动各类党建资源下沉集结,凝集起党建合力,才能打通城市治理“任督二脉”、补齐城市治理“最短短板”,实现城市党建真正延伸到最基层、夯实最基础,让城市党建“深耕”在末端舒经活血、激活细胞。比如,构建以街道办党委(城市社区党工委)为主体,行业部门党委和机关单位党委为纽带,各类相关社会党组织为圈层的党建体系,才能真正托举城市党建稳健轨道。

“网格化”模式激活党建因子。图难于易,为大于细。城市党建如何“深耕”到小区、楼栋,如何辐射到党员、居民户,关键就是坚持城市党建“一张网”、一盘棋,切实以“互联网+网格化”模式推动城市党建整体提质增效。比如,实行“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网格)+楼栋党小组+党员联居民户”方式方法,让网络嵌入在党组织、将党员链接在网格、把群众诉求办结在网格,实现党建网格联建、实事网格联办、资源网格联动、活动网格联抓,切实以网格一体化拉动党群干群距离,提升城市治理体验感和满意度。

“云服务”一网通办强功能。城市党建引领城市发展,服务于城市发展,最终服务于城市居民群众。城市党建深耕工程,既要走好线下强基固本、夯基强体,也要走好“云上”提质增效、高效便捷之路。因此,利用新兴业态诸如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应用基础,为城市党建赋能提质增效,才能让城市党建在“云服务”中打破城市“陌生化”隔膜,让城市居民之事接诉即办、办快办好。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9/10307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