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大硕士当“农民”,丰盈了人生实现了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福映秋 编辑:陈乘 2021-10-19 11:1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福映秋

湖南湘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的硕士生罗勇,2017年辞掉公务员当“农民”,融资800多万元创业开展智慧种植,减轻农户劳作压力的同时,为农户每亩增收200多元。他说,想为“乡村振兴和老百姓增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罗勇奋斗的视频登上各大平台热榜,也被各类媒体转载,一时间引发热议。传统语境下,有一种思维定势左右着人们,名牌大学的硕士一定要在城市里安家落户,假如没有混上“铁饭碗”,就觉得你书白读了。

而罗勇却反其道而行之——偏偏不留恋城市生活,甘愿回到湖南湘阴老家当农民,这种行为的确有点“叛逆”,但仔细一想,这种选择无可厚非。

如今的农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泥腿子”,而是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内涵,不再是背负青天、面朝黄土的刨食者,而是蕴含了更多的科技含量。年轻人敢想敢干,不慕虚荣,脚踏实地走好脚下每一步,打拼事业,丰盈人生,值得点赞。

事实上,无论是当公务员,还是当农民,都不过是一种职业选择,无所谓对错。只要这个人所做的事业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就值得肯定。在一个张扬个性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探索生命中的无限可能,大胆去追随自己的理想,在最适合发展的空间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优势与聪明才智,并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带领更多的人走向共同富裕。这样的青年才俊,是人才中的人才、精英中的精英。

像罗勇这样的年轻硕士辞掉公务员,带动一方群众致富,再一次应证了“知识就是力量”的铁律,特别是借助科技的力量,将无人机广泛应用到农业生产中,不仅彻底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还极大地提高了种植、管理、收割的效率,引领乡村振兴走向诗和远方!

新时代,愿更多的硕士、博士以及公务员朋友们,能正确看待职业分工,找准人生坐标,让自己更有用武之地。

来源:红网

作者:福映秋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9/10306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