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配协调配套,推动共同富裕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刘艳秋 2021-10-18 15:41:5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篇文章阐明了促进共同富裕的总体思路,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

促进共同富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要求,推进过程靠高质量发展,靠奋斗和创造,但也离不开公平正义的分配方式。只有通过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分配制度安排,才能最大限度激活社会创新热情,避免两极分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迈向共同富裕。

初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须以效率为原则,靠的是市场。通过市场的作用促进共同富裕,关键要抓住重点、精准施策,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升位。针对不同群体,分别施策,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中产行列。众多的高校毕业生学有专长、学有所用,适应社会需要,才有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工资待遇,才会有更多的技术工人迈向中等收入群体。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是创业的重要群体,改善营商环境,减轻税费负担,他们才能够稳定经营、持续增收。农民工越来越多,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解决好随迁子女教育等问题,能够稳定就业,才有望成为中等收入群体。对农民来说,要靠乡村振兴扩大收入来源,增加住房、土地、金融资产等各类财产性收入,才能跟上共同富裕的步伐。促进共同富裕需要市场手段,市场作为一种发展工具,与共同富裕并不相悖,用得是路子,就能够促进共同富裕。

再次分配促进同富裕,须立足合理调节,靠的是刚性制度。再次分配需要抓两手,一手抓累进所得税制度的落实,一手抓收入保障制度的优化。其核心要义,在于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同时防止两极分化、消除分配不公。调节过高收入,需要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资本性所得管理。这包括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清理不合理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等多个维度的税制和政策规制。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再分配调节的另一面。再次分配的落脚点,是重点帮扶低收入群体。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提高低收入群众子女受教育水平;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逐步缩小不同群体之间的待遇差距;完善兜底救助体系、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兜住基本生活底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这些都是再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的路径。

第三次分配促进同富裕,须规范公益慈善,靠的是道德觉醒。第三次分配以道德为原则,采取捐赠的方式,让更多的钱进入社会,用于科技创新和公益事业,惠及更多的人。实现第三次分配,意味着精神生活的富裕,体现人的全面发展。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提高全社会文明水平,是第三次分配决定性的实现条件。通过各种优惠政策,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是非常重要的推动工具。

科学合理的分配方式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深刻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用好三次分配这个有效杠杆,对解决好共同富裕问题至关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8/103042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