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三个锦囊”全力打造培养乡土人才的“摇篮”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刘艳秋 2021-10-18 11:5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召开全省市州委书记视频会议,就做好今年四季度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突出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乡村振兴这个战略任务、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谈到“人才”,很多人可能会将其与“高大上、名师、大家”等词汇联系在一起,而忽略了乡土人才的力量。其实,乡土人才作为在农村生产生活中有一技之长、能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致富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正确看待乡土人才,让其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笔者看来,要注重乡土人才的凝聚、培养、使用,让乡土人才在经济发展中唱主角、挑大梁。

多渠道“寻贤纳士”,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不拘一格用人才,乡土人才“动”起来。突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导向,重点围绕现代畜牧养殖、科学特色种植、农机化新技术等内容,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开发人才资源的多元投入机制,大力构建多形式、多途径、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格局。以乡情为桥梁、政策为引领、激励为导向,通过举办乡土人才恳谈会、搭建联络平台等方式,宣传好家乡经济发展规划、创业优惠政策、返乡创业项目和发展前景等,帮助乡村本土人才算好“亲情账”和“经济账”,引导回流本地籍优秀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加强对村民思想文化素质、生活生产技能的培养,通过学历提升、学习考察、政策鼓励等方式,让乡土人才有施展才能的空间。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打造一支懂经营、会管理的致富带头人队伍。

立体式“强筋健骨”,让乡土人才“才”源滚滚。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针对乡土人才思想觉悟不高,文化普遍偏低,服务能力偏弱,接受知识较慢等特点,探索建立人才需求的预测分析体系,以需求为导向,结合不同层次和类别人才的特点,开展互动式、菜单式培训,有机整合全社会教育培训资源,因人施教、按单点菜,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训什么、干什么学什么,才能实现人才培训的“有的放矢”。坚持因需施教、因人施教,充分依托党校、职业培训机构等阵地,有层次、分步骤地组织实施乡土人才培训,通过聘请专家授课,进行理论辅导、技术指导、实践操作等方式,让乡土人才开阔视野、提升技术技能,增强乡土人才引领发展的新优势。

全方位“鼓劲助威”,让乡土人才“香”誉四方。要引导动员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树立“创业之初当保姆,发展之中当导师,成功之后当保安”的理念,主动为人才干事创业牵线搭桥,帮助协调解决土地、资金、人员等实际困难,为人才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创新有条件、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突出政治引领和人文关怀,从选拔环节入手,对年轻有为、有发展潜力的乡土人才,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人选;鼓励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鼓励开办种养殖合作社,指导农村乡土人才发展特色种养殖、电子商务、农家乐等产业,有效激发乡土人才的创业热情。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8/10303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