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确保粮食安全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李斌 编辑:张瑜 2021-10-16 20:17:49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10月14日,湖南省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怀化启动。

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世界粮食日所在的周也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此次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这次活动中呼吁社会各界凝聚共识,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改变世界粮食生产和消费方式;呼吁全球消费者积极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减缓气候变化,为共同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作出应有贡献。粮稳天下安,粮食安全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问题,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保障粮食安全尤为重要。因此,确保粮食安全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确保粮食安全,要在增产增收上下功夫。保障粮食生产,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粮食安全问题被放于突出位置,提出了保障粮食安全具体举措。做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打赢“种业翻身仗”,建立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强化和夯实地方党委政府义务和责任的机制。基于此,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通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确保粮食生产的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以确保粮食生产。各级要共同负责,不断加强对农业生产和发展的统筹战略规划;各级政府要树立大局意识,增加粮食生产投入,自觉承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

确保粮食安全,要在做好粮食储备上下功夫。“凡有地牧民者,务在四时,守在仓廪。”我们在注重农业生产的同时,更要不断完善粮食储备制度。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做好粮食储备,就必须确立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粮食储备底线思维。建立和完善粮食储备机制,在粮食战略储备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储备力度。健全和完善粮食储备立法,实现依法储备、依规储备。通过提高粮食价格或增加农业补贴方式,实现农民收益增加,从而调动农民产粮、售粮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储备的稳步增长。

确保粮食安全,要在养成“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习惯上下功夫。“行动造就未来。” 行动不仅需要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努力,同样也少不了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主动践行。在今天的中国,我们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从小事做起,让“为守护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日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粮食稳,天下安。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粮食安全的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供给保障能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文/刘空军 李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李斌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6/103005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