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干部应在《功勋》中读懂“功”与“勋”

来源:红网 作者:夏明炜 编辑:刘艳秋 2021-10-15 16:47: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创作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在四大卫视热播,该剧以单元剧的形式为观众呈现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于敏、黄旭华、张富清、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的动人故事,获得了大批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的追捧,这追捧的背后也证明榜样的精神和信仰的力量正引领着新时代年轻人的思想潮流。

“功满自然居物外”,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在茫茫人海中奉献热血与青春,不求回报、不惧生死,忘却了功名、遗忘了岁月,为我们谱写了最生动、最深刻、最具说服力的精神教科书。“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就像是一座长明的灯塔,为我们基层年轻干部点亮了前进的方向。年轻干部要在基层成长中任劳任怨,以似火的激情和澎湃的动力全身心投入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事业之中;要在实践锻炼中做到义无反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勋业有光昭日月”,投身大漠隐姓埋名的科研专家、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战斗英雄、垄亩为家禾稼作子的水稻专家……他们的人生故事之所以让人感动和垂泪,是因为他们自觉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的人生道路与国家前途牢牢地拴在一起,才能在默默无闻、不图回报中书写华丽篇章。年轻干部要全面了解功臣才能更好地学习功臣,才能在他们的平凡小事中悟透人生大事;要学习功勋们在奋斗的路上,始终迈着坚定而铿锵的步伐,从未放弃信仰、也从不背弃信仰,不断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燃烧自己的精神品质。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习,不仅要“学”还要“习”,用心体悟、埋头思量,在实践中读懂百年党史中蕴藏的精神气质,汲取百年党史中非凡的精神能量,才能真正使自己在“学”与“习”的实践中成长成熟、满载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夏明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7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