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林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湘”当“绿”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刘艳秋 2021-10-15 16:46:5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3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简称双碳峰会、绿博会)将于10月21日至24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全面推进林长制是党中央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湖南要抓住机遇,迅速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继续筑牢“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加速生态强省和美丽湖南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好的生态保障。

高位推进。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林业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林长制是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它是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的“加强版”,它是将部门工作变为全社会办林业的“助推器”,更是全体公民必须高质量完成的“必答题”。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站在民族永续、国家发展、民生福祉的国家战略高度,全面快速推动林长制落地生效。从根本上扭转林草部门“单打独斗”“小马拉大车”的不利局面,为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全民参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任何一次大的社会变革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同时,人民群众也是改造自然的基本力量。林长制的成功实施,必然是全民参与的结果。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和手段广泛开展林长制宣传,及时推介林长制的有关政策和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生态保护意识,推动公众养成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习惯。将义务植树主题化、基地化、常态化,建立一批市、县级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乡镇、村自行规划和建设义务植树基地。积极开展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建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等多种形式的植绿、爱绿、护绿活动,积极动员全体公民参与到生态环境建设的队伍中来。

分类施策。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山区,林业资源丰富,林业是主导产业,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和潜力,而且政策支撑力度大,产业发展资金雄厚。而在平原地区,例如湖南的产粮大县南县等地,林业资源相对薄弱,主导产业一般为粮食、畜牧和渔业,林业相对而言只能作为辅助产业。如要破解林业发展的瓶颈,必须创新工作思路,将林业与当地主导产业紧密结合,创建以农田防护林为主的“农林一体化”林业发展新模式,把林业发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两大工程合二为一。充分利用农田防护林保持水土、调节农田小气候、防风防农作物倒伏、改良土壤提高农田肥力、消除重金属污染、为小龙虾遮荫挡阳的功能,以林助农,大力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推动现代农业优质、高速发展。反过来,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日臻完善,农田防护林同步得到大力发展,从而使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立木蓄积量迅速增长。最终实现林业湿地资源保护发展与高效生态农业同步跃进的双赢局面。

一直以来,“绿色”都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相信在林长制的带动下,大美湖南的绿色画卷一定会愈发美丽。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7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